半岛电视台:卡舒吉案中犯罪小组犯下的20个错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6 19:1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月26日消息,那些计划结束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生命的人,没有意识到这个杀害过程会变成一场“世纪罪案”,尽管沙特官员极力掩饰,仍旧掀起全世界的愤怒。

半岛电视台网页截图

根据土耳其消息来源,卡舒吉的谋杀是沙特官员在事发前12天精心策划的,暗杀小组耗费众多人力和物力来按要求完成任务,但是他们犯下了20个“致命”错误,致使土耳其当局能够顺藤摸瓜,揭露精心策划的谋杀计划,在事发初期就能还原案件完整的犯罪过程。

这些错误是:

1.集体到达:负责杀害卡舒吉的小组所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该小组分开两个小组非常显眼地进入土耳其,集体到达伊斯坦布尔,而不是单独地潜入。

2.私人飞机:这也是小组的离开方式,他们乘坐的是两架私人飞机。

3.离开时间:小组在进入土耳其不到24小时内就离开该国,没有考虑到卡舒吉在被杀的同一天出现。

4.忽略摄像机:小组无视了土耳其监控摄像机的存在,监控摄像机监控所有活动,无论是在机场、酒店、街道还是其他地方。

5.变更预订:暗杀小组在完成犯罪过程后,突然改变酒店预订,引起土当局怀疑。

6.团队动作:小组负责侦察的成员的活动曝光,是最致命的错误之一,他们远离伪装,而且使用了领事馆车辆。

7.没有破坏土耳其摄像机:为了消灭证据,小组试图破坏领事馆摄像机,但他们忽略了土耳其警察局外的安全摄像头,该摄像机记录了贾迈勒进入领事馆但没有出来的画面。

8.未能拿到电话:任务不只是为了杀害贾迈勒,而是必须要拿到他的手机,手机对于沙特当局来说相当于宝贵的信息宝藏。小组犯的错误是,他们带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却没有确认其是否带上任务目标所需的手机。

9.急切要求获得手机:事发后沙特当局坚持要求土当局交出手机,是事发后的重大错误之一,这引起了土当局的强烈怀疑,增加了对沙特高层追查和杀害这名男子的猜测。

10.成员是社交网站活跃用户:负责组成该绑架或暗杀小组的相关方犯了一个最严重错误,他们挑选的这些成员没有进行适当程度的保密训练。这些成员是社交网站的活跃用户,当小组成员在土耳其报纸曝光照片后不久,很快被社交媒体识别出身份。

11.真实护照:小组成员使用他们的真实护照进入土耳其,使土耳其当局容易调查,从而轻松将罪案与沙特上层联系。

12.没有预测到土耳其会对沙特领馆的监控:小组没有意识到土耳其当局会以某种方式获得记录暗杀过程和领事馆内发生的事情的录音。

13.手机通话:土耳其媒体表示,土耳其当局拦截了该小组成员与沙特阿拉伯高级官员之间的通话,各方(该小组和沙特官员)没有考虑到此事,从而使得土耳其安全和司法机关从通话中可能获得用于将该罪行与沙特王室办公厅高级官员联系起来的证据。

14.团队的动向:沙特暗杀小组试图使用多辆汽车分散土耳其安全部门的注意力,但却全部选择了领事馆车辆,这适得其反地引起了土当局注意,使其非常容易地跟踪小组的动向。

15.扩大犯罪现场:该小组扩大了犯罪现场,不只是领事馆,还包括领事的住所。而且小组更不允许调查员进入领事住所,从而让所有人都以为他们隐藏了什么。

16.试图误导土耳其:该小组使用与卡舒吉不相像的“替身”,试图误导土耳其当局,但该替身犯的最大错误,是在发现鞋子不合脚后,立马换穿了其他鞋子。

17.团队与王储之间的关系:选择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亲信来执行任务,是一个重大错误。据土耳其的调查,马希尔·阿卜杜勒·阿齐兹·穆特拉比被任命为小组队长。他也是曾陪同王储出访的一名情报官员与外交官,此外还有王室卫队的上校扎尔·哈尔比,以及陪同解剖专家塔比吉的人,他们负责处理尸体,从而使沙特当局很难洗清与犯罪团伙的关系。

18.未婚妻的出现:该小组犯下的重大错误之一,也许是本案中的关键问题之一,是侦察和实施者没有注意到卡舒吉有未婚妻,以及未婚妻在当日与他一起出现。如果未婚妻海蒂杰当天不在场,土耳其当局就不会被告知卡舒吉的失踪,那么,这个故事将用另一个角度去看,也许结论走向也会变化。

19. 相互矛盾的说法:事发后的错误之一,就是沙特当局对整个案件所提供的说法自相矛盾。沙特方面开始否认暗示行动,强调卡舒吉离开了领事馆,并声称杀害小组只是游客,然后转而承认部分事实,最后承认卡舒吉遭杀害,尸体被肢解和隐藏。

20.犯罪地点:暗杀小组犯的重大错误之一,也许是选择代表沙特政府的官方地点进行犯罪。

谋杀本身就是最糟糕最令人憎恶的错误,而且罪行不止于简单的谋杀,还包括其后的肢解行为以及尸体处理方式。

责任编辑:连政
沙特 沙特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