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声援乌克兰,要求俄罗斯归还船只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6 21: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刻赤海峡的冲突还在继续,德、法等北约欧洲成员国相继表态,要求会谈。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11月26日报道,当天下午北约、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人、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相继就俄罗斯与乌克兰25日在刻赤海峡的冲突声援乌克兰,要求俄罗斯归还扣押的乌克兰船只和船员,并呼吁会谈。

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外交部政治主管26日晚些时候将在柏林举行会议,讨论目前的僵局。

红色标记处为刻赤海峡位置

北约26日表示,北约大使和乌克兰特使26日晚些时候将在布鲁塞尔就此事举行紧急会谈。这次会议是应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要求召开的,此前波罗申科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了会谈。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全力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包括在国际法下,乌克兰在其领海享有的全部航行权”。

也是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Steffen Seibert)呼吁俄罗斯释放对峙中扣押的乌克兰船员和船只。

赛贝特敦促双方迅速展开对话,以澄清此事,缓和紧张局势。周日(25日)的事件引发了“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关于俄罗斯军队使用武力的问题,根据我们迄今所知的事实,没有明显的理由可以为这些问题辩护。”

赛贝特说,德国正在“与双方接触”。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布鲁尔(Rainer Breul)说,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外交部政治主管26日将在柏林举行会议,讨论目前的僵局。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26日发推特称:“我谴责俄罗斯在亚速海使用武力。俄罗斯当局必须归还乌克兰船员和船只,停止进一步挑衅。”

他还说,他已经与波罗申科讨论了事态发展,并将于26日晚些时候会见波罗申科的代表。他补充道:“欧洲将继续团结一致支持乌克兰。”

25日,俄罗斯克里米亚地区边防局发布消息称,三艘乌克兰军舰越境,进入俄国临时封闭的水域并正在从黑海驶向刻赤海峽

2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发布消息称,乌克兰的3艘军舰在黑海水域侵犯俄罗斯边境,已被俄军扣留,在此过程中为了逼迫其停止,俄军使用了武器。

冲突发生后,波罗申科称,他将提议宣布戒严令。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NSDC)投票支持在国内实施为期60天的战时状态。据“今日俄罗斯”(RT)最新消息,波罗申科已经签署该命令。

责任编辑:徐蕾
乌克兰 俄罗斯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