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又拿人权要挟断援,坦桑尼亚选择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8 11:38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近期,西方国家操弄人权议题,威胁冻结对坦桑尼亚的援助资金。面对施压,坦桑尼亚并未就范。当地时间11月27日,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John Magufuli)强调中国对该国发展带来的帮助,并称更倾向于条件更少的中国援助。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坦桑尼亚总统府2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马古富力说,“他们(中国)的援助让你感到高兴的是,它不受任何条件限制。当他们决定给你(援助)时,就只是给你。”

声明介绍,马古富力是在当天出席中国援建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项目交接仪式期间发表了上述言论。他同时强调,“中国在许多其他发展领域帮助了我们,”他的政府将继续发展并培育与中国的良好关系。

交接仪式现场,马古富力(左)与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右)/图自新华网

另据新华网英文版报道,当天的仪式上,马古富力还对中国提供的资金援助表示感谢,“非常感谢中国,非常感谢中国人民。”他敦促坦桑尼亚民众学习汉语。马古富力解释说,随着中国企业在坦投资不断增加,预计赴坦的中国游客数量也会增加,坦桑尼亚前景光明。

马古富力发表讲话/图自新华网

马古富力发表这番言论之际,最近几周,坦桑尼亚的西方援助国纷纷以担忧所谓“人权状况”为由,冻结对坦援助资金或暂停项目贷款计划。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1月15日,丹麦冻结了对坦桑尼亚的资金援助。丹麦声称,出于对威胁同性恋者政策的担忧,决定扣留10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

此外,欧盟本月早些时候也声称,由于对该国“侵犯人权”的关切,欧盟正在重新审视对坦政策。BBC介绍,欧盟目前是这个东非国家最大的发展伙伴,每年提供的援助资金超过8800万美元。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此前也暂停了一个教育项目的3亿美元贷款计划。

与西方援助国常常借助资金援助介入他国内政、试图左右他国政策相比,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方承诺未来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援助,同时中方还明确提到了“五不”,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目前,中国是坦桑尼亚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4.5亿美元,在坦中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数以十万计的就业岗位。此外,中国还是坦最大工程承包方,很多中资企业承建的项目都成为坦标志性工程。

以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项目为例。该项目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由图书馆、孔子学院以及中坦文化交流园三部分组成,其中图书馆藏书80万册,可供2100人同时阅读。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图书馆。

图自新华网

为了与中国竞争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频繁以“中国贷款使受援国陷入债务陷阱”来抹黑中国援助。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强调,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怎么样,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在9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以及第73届联大期间,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公开驳斥所谓中非合作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的谬论,明确表示他们的国家渴望发展,急需资金,期待合作。他们认为,来自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没有干涉他们国家的内政。他们欢迎中国、感谢中国,认为中国是非洲国家发展振兴最可信赖的伙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西方 人权 中国援助 坦桑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