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威胁关闭政府,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0亿美元建边境墙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8 16:36

【文/观察者网 郑冰颢】

“如果国会不同意为修筑边境墙拨款的话,现在是关闭政府的好时候。”特朗普,这位史上最喜欢把“政府关门”挂在嘴边的美国总统,这次又威胁要关闭政府了。但这一次可能真的会成为现实,因为留给国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据“纽约时报”11月27日报道,因国会之前通过的预算开支法案即将在12月7日到期,如果参众两院依旧无法在法案到期之前就新的预算开支法案达成一致,那么就将造成包括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内的美国多个政府部门因无法获得新的拨款而面临“关门”。在新的预算开支法案中,就包括特朗普所坚持的50亿美元修建美墨边境墙计划。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表示目前边境墙的材料主要是废金属 图自福克斯新闻(Fox News)

而这笔钱,在特朗普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时曾宣称是要墨西哥政府来支付的,这也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标志性承诺之一。

目前,共和和民主两党显然在修筑资金拨款规模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尽管,特朗普一再就目前美墨边境严峻的“非法移民”问题向国会施压,强调其50亿美元修筑边境墙计划的必要性。但是,对于这件事,民主党似乎并不积极,他们要求的拨款额度仅为16亿美元。两党之间在此议题上的一番“博弈”似乎不可避免。

本月17日特朗普对媒体说:“现在是关闭政府的好日子。” 图自 时代周刊

事实上,要想国会通过其50亿美元筑墙计划,特朗普剩下的时间也不多了。

中期选举以后,共和党虽然保住了参议院,但却丢了众议院多数席位,特朗普成为“跛脚鸭”总统。因此,对于特朗普而言,其50亿美元的修墙计划就必须得赶在共和党目前尚还控制着两院多数、新一届国会议员尚未宣誓就职之前获得通过。否则,一旦到了明年,待民主党控制众议院以后,特朗普的计划想要再通过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26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再次呼吁国会为造墙拨款

而这也是为何特朗普不惜扬言关闭政府,也要与民主党“赌“上这一场的原因。因为,毕竟谁也不想担下造成政府关门的责任。

“我不认为关闭政府是必须的,因为我相信民主党会回归理智的。如果他们没有,我们(共和党)会继续赢得选举。”特朗普17日在白宫对媒体记者说道。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之所以不断的挑起美墨边境议题也有转移国内视线之嫌。因为,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对特朗普“通俄门”调查报告即将发布之际,制造一些混乱和事端来转移国内视线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援引美国法律学者德肖维茨(Alan Dershowitz)的话说,罗伯特·米勒的“通俄门”报告,将在政治上对特朗普造成“毁灭性影响”。

罗伯特·米勒 图自ABC News

另据“今日美国”报道,特朗普已经授权美军对投掷石块的非法移民动用武力,其解释是“扔石块”和“开枪”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而在本月25日,在阻止试图强行穿越美墨边境进入美国的中美洲移民时,美军动用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赶民众。

受到催泪瓦斯攻击四处逃跑的难民们 图自 CN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郑冰颢
美国 边境冲突 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