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购20架F-35B 落实出云级护卫舰航母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9 13: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消息,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8日透露,政府已开始讨论新购置可以在航母上搭载的最尖端隐形战机F-35B,正在努力将其落实在年底敲定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防卫计划大纲》上。而搭载F-35B的出云级将用于包括钓鱼岛及其南西诸岛“防卫”。

F-35B的特点是可以短距离起飞并能垂直降落。鉴于考虑改装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以此完成航母化的事实,政府认为有必要使其搭载舰载机,目前提议先购置20架左右。

目前海自的日向(左上)、伊势(左下)、出云(右上)、加贺(右下)四艘大型直升机护卫舰 图丨日本海上自卫队

不仅是搭载舰载机、在海上发挥航空基地功能的航母化,再加上设想一体化运用的舰载机,有观点认为,对日本政府“专注防卫”政策的担忧声音将进一步增多。对此,政府却一直强调其“防卫目的”。

F-35B设想将用于包括钓鱼岛及其南西诸岛“防卫”。预计将在改装了甲板之后的“出云”号上起降。另据称,若“出云”号具备医院船等功能,在自然灾害时也将发挥作用。自民党在5月汇总的建议中要求导入“多用途运用的母舰”和F-35B。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除了B型外,还将采购使用普通跑道但续航更久的F-35A型。政府和执政党内还有部分方案称包括讨论新购置的B型和追加购买的A型,今后应该购置共100架左右。不过政府相关人士指出,“‘出云’型有2艘,1艘能搭载10架,2艘就是20架左右。新购置的话,A和B合计大概是60架左右”。

政府计划在《防卫大纲》中写入“航母化”方针。认为F-35B“能够短跑道起飞,正在进行研究”,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说。

据《日本经济新闻》称,亚洲各国正在加紧部署先进战机,俄罗斯研制了苏-57型战斗机,中国则在2018年2月部署了歼-20型战斗机,某些专家认为,到2030年,中国将制造250架以上五代机。关于航母,也已知晓中国正在着手建造第2艘国产航母,未来可能争取建造4艘以上。日本政府的讨论也有出于警惕中方此类动向的一面。

日经认为,特朗普一再敦促日本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以减少两国间贸易不平衡,大额国防采购是可以快速解决贸易问题。

2018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对特朗普说,“引进包括美国在内的高性能装备对增强日本防卫力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连政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日本 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