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求援德国:别信普京的谎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9 21:14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路透社29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天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吞并乌克兰”,波罗申科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援助危机中的乌克兰。

而在一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公开就刻赤海峡事件表态。普京强调,此事完全是乌方在其总统大选前进行“蓄意及有计划的挑衅”。

在接受乌克兰亲官方媒体《政治导航》采访时,波罗申科称“俄罗斯帝国遭到沉重打击”(图片来源:Навигатора

波罗申科再度求援

11月25日,在克里米亚半岛旁刻赤海峡,俄罗斯扣押了三艘乌克兰军舰及船员。俄罗斯称他们非法进入本国水域,俄乌关系再度剑拔弩张。

海上军舰冲突发生后,乌总统波罗申科一方面在国内实施戒严,另一方面求助于西方阵营。

乌克兰当地时间28日上午,波罗申科签署的戒严令正式生效,乌边境地区进入战时状态。

11月29日,波罗申科在接受德国《图片报》(Bild)和芬克报业集团(Funke)采访时,驳斥了俄罗斯的指控。他表示,亚速海(Azov Sea)是俄乌共享海域。

亚速海(图片来源:塔斯社

波罗申科对德国销量最大的《图片报》表示,“不要相信普京的谎言”。因为俄罗斯表示在事件中无责,波罗申科用2014年俄罗斯否认出兵克里米亚与此事相比较。

波罗申科称,“普京希望恢复古老的俄罗斯帝国”,克里米亚、顿巴斯(顿涅茨克)、整个乌克兰。他更称普京是“俄罗斯沙皇”,“把乌克兰当作殖民地。”

11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公开就刻赤海峡事件表态。普京强调,此事完全是乌方在其总统大选前进行“蓄意及有计划的挑衅”。

普京当天还谴责支持乌克兰反俄的外国势力。他认为,此次事件是这些外国势力长期纵容、未能让基辅为其恶劣行为负责的结果,只要反俄,“如果乌克兰要吃婴儿,他们都会给”。

普京表示,这起事件以俄扣押乌方军舰与基辅在国内部分地区实行戒严而告终,这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肮脏的游戏”,他在一些地方的支持率太低,于是开始搞事情,其需要在明年3月份总统大选前压制政治对手。

此次冲突事件发生在刻赤海峡,该海峡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刻赤半岛和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塔曼半岛之间。

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举行全民公投,超过九成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随后,普京与两地代表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乌克兰不承认上述公投,反对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并入俄罗斯。

据塔斯社28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刻赤海峡是俄领海的一部分。

波罗申科呼吁德国介入

路透社认为,俄罗斯扣押乌克兰海军舰艇使俄乌紧张关系达到2015年乌克兰内战以来最高水平。

德国是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最大的买家,因此波罗申科呼吁德国停止修建俄德直通的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Nord Stream 2)”,因为一旦修通,俄罗斯会切断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波罗申科对芬克集团说,“我们要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作出坚决、强烈的明确反应,这意味着停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

目前的俄气西输管线(图片来源:欧洲改革中心)

路透社介绍,德国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建造“北溪2号”管道是一项私人投资,虽然默克尔最近承认因为乌克兰的“政治影响”,表示乌克兰将继续成为俄气西输的渠道。

德国官员周三表示,他们在管道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美国和欧洲政界要求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的言论“为时过早”。

另外波罗申科还呼吁北约向亚速海派遣舰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