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还没散去 法国民众又将迎来电费上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30 19:1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欧洲时报》11月29日报道,因油价上涨引发的“黄背心”的数十万人游行示威还没结束,2019年法国民众可能再迎来电费上涨2.3%,2020年再涨3.3%。

自今年1月1日以来,法国柴油价格每升涨了6欧分,汽油每升涨了3欧分,就引发了数十万人的“黄背心”大游行。在游行大军准备周六(12月1日)再次全国动员示威抗议燃油税上涨之际,电费即将上涨的消息又引爆法国民众新的不满,这将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民意支持再次造成负面影响。

据了解,10年以来法国电费已经大幅上涨了约35%。但目前一个政府未能预料到的情况,将让电费继续上涨。由于法国电力公司(EDF,下称法电)必须强制以政府调控价格出售它生产的部分核电给同行,这将导致2019年电费上涨2.3%,2020年再涨3.3%。

鼓励市场竞争的法国电改ARENH

在法国能源市场开放竞争以前,法电垄断了法国电力市场。为了针对法电与其他售电商在市场上不平等地位的问题,法国政府曾在2000年提出了一个“在监管条件下获取历史核电”(Accès régulé à l'électricité nucléaire historique,简称ARENH)的特殊政策,有效期一直到2025年。这个极为绕口的政策初衷是让市场上与法电竞争的售电商也能分享法国核电的历史资产所带来的相对低价电源,以鼓励市场竞争。

法电曾在2017年时未能实现核电生产目标 图丨大公报

根据2011年通过的电力市场新组织法(NOME),法电必须把其25%的核电产品强制按照政府调控价格出售给同行。其具体做法是由法国能源监管委员会按照各售电商的市场份额,按比例配给来自法电的发电量,但每年总量不超过1000亿千瓦时(法电的核电厂发电总量约为4000亿千瓦时)。

25%的法电供给上限已经无法满足

但是根据电力工业与电力第三产业消费者协会(CLEE)的计算,目前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1000亿千瓦时的产量不再符合与法电竞争的同行需要。该协会主席弗朗克·鲁巴诺维奇(Franc Roubanovitch)解释:“当初设立‘获取历史核电的调控价格’机制时,竞争非常弱,法电非常容易满足各家电力供应公司的要求。如今各家电力公司顾客人数激增,这个数值变得不再可能满足所有的人”。

这将导致这些电力供应公司不再可能以当局规定的调控价,即1千瓦时4.6欧分来向法电购买到足够的核电。当市价低于调控价时,这个上限没有问题,这些电力公司宁愿从其他渠道购电。但当需求变大,电价飞涨,这些公司按“获取历史核电的调控价格”来购买核电就变得非常划算,这样可以向自己的用户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的价格。

政府不提高供给上限会导致电费继续上涨

电力工业与电力第三产业消费者协会指出:如果马克龙政府不愿意提高从法电获取核电的1000亿千瓦时上限,2019年电力公司用户将多花费10.5亿欧元(约82.9亿人民币),2020年将花费15.5亿欧元(约122.4亿人民币)。由于私人用户占全部电力消费的35%,对3100万私人用户来说,2019年的电费总额将增加3.6亿欧元(约28.4亿人民币),2020年增加5.3亿欧元(约45.8亿人民币)。平均起来,2019年每户电费花费将增加12欧元(约94人民币),2020年再增加17欧元(约134人民币)。另外还要加上与电力税提高、市场价格、节约能源证明书等有关的花费。

总而言之,法国民众关于购买力下降的话题不会停了。

责任编辑:连政
核电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