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上,沙特王储对埃尔多安“冷眼”、对特朗普“热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1 13: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今年G20峰会上发生在沙特王储和土耳其总统的一幕。

视频截图来自卫报

当地时间11月30日,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拉开帷幕。尚未平息“记者风波”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出现在峰会现场,气氛颇有些微妙。

尤其是处于“记者风波”中心的三国——美国、沙特、土耳其之间的互动成为瞩目焦点。各大媒体记者“颇有心机”地抓拍了不少“尴尬”瞬间。

路透社11月30日刊登一组G20“全家福”照片,沙特王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几张“形同陌路人”的抓拍照十分形象生动。

早就站在集体合影背景墙前的沙特王储默罕默德,等待各国领导人陆续进场拍照留念。当埃尔多安从沙特王储面前经过时,后者脸上的表情似乎显得颇不耐烦。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从沙特王储面前走过。@视觉中国

然而,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入场时,两人之间似乎“眉来眼去”,默契十足。

“中东眼”(英国一家专注中东事务媒体——观察者网注)引述一位白宫高级官员的话称,特朗普和沙特王储在峰会现场互相问好。不过,当记者问及两人讨论了什么时,特朗普表示,“我们没有讨论。也许可以,但我们没有。”

这组鲜明对照,写实地反映出沙特与两国间的关系。路透社还称,沙特王储显然被排除在了G20官方“全家福”的核心圈外,远远地出现在照片边缘。合影结束后,他迅速走下舞台,没有与其他领导人握手寒暄。

截图来自路透社

今年10月2日,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遭残忍杀害后,沙特王室遭到全世界严厉指责。尽管沙特始终否认,但土耳其陆续公布的录音视频等资料始终将矛头指向沙特。特朗普政府似乎对此事选择避重就轻。同时,世界主要政要或企业家都纷纷与沙特划清界限,沙特王储出席国际首脑会议也一直备受争议。

尽管三者关系确实十分微妙,但当天拍照现场正如路透社照片所显示的那样吗?

英国卫报11月30日发布了一则G20“全家福”拍摄前领导人陆续入场的视频,但实际现场似乎并没有路透社所拍摄的特写表情那样“戏剧化”。

动图截自英国卫报视频

视频中显示,沙特王储站在舞台上等待合影,但期间入场的领导人都没有与他互动,只有即将退任的巴西总统特梅尔等少数人与其握手致意。

而埃尔多安从沙特王储面前经过时,后者根本没看一眼,正好低头整理衣物后转头望向人流入口处。

不过,另一个发生在沙特王储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的互动镜头却显得分外和谐,击掌、微笑、交谈……

卡舒吉遇害后,俄罗斯没有直接指责沙特王储;普京曾公开表示,他缺乏此事的相关信息,不会因此而破坏莫斯科与利雅得的关系。路透社还透露,普京和沙特王储将于当地时间12月1日举行双边会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敏洁
G20 沙特 土耳其 埃尔多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