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用21年才还清的贷款,正让美国年轻人“输在起跑线”

来源:微信公号“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09:30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很多人的信仰。

不过,如果教育的代价需要用几十年人生来还清,这一切真的值得吗?

据微信公号“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12月4日报道,近日,一个名为“学生债务危机”的非营利组织就发布报告称,沉重的学生贷款使得美国年轻人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就更谈不上自我提升和发展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深受其害”,毕业后他用了21年时间,直到当选总统之前4年(2004年)才还清学生贷款。

体会到还贷艰辛的奥巴马,甚至在就任总统期间为美国学生设立了相应的豁免项目,帮助年轻人还清学生贷款。只是令人惊奇的是,就连奥巴马亲自主抓的项目,也没能减轻美国学生的还贷负担。

纽约联储在上月中旬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美国学生贷款的违约率进一步升至9.1%,而违约时间也呈现出了更长的态势。

为了“躲债”,许多美国大学生毕业之后不惜背井离乡来到亚洲等地,只为像“老赖”一样将学生贷款的负担抛诸脑后。甚至在社交网络上也有相关的“教程”,指导美国大学生“逃离”美国。

美国人背负1.5万亿美元学生贷款

“学生债务危机”报告显示,7095名首访对象中的大多数人表示,每个月的学生贷款还贷支出都超过了他们食品和医疗保健等必需品的支出。其中65%的受访者表示每月的还贷金额超过了食品预算,56%的人表示还贷金额超过了他们的医保开支。

80%的受访者认为学生贷款的还款义务使他们无法开始退休储蓄的计划。受访者平均年收入6万美元,但平均学生贷款负担为8.75万美元;

59%的受访者表示为了还款他们无法购买昂贵的商品,56%的人表示无法购买住房;

86%的受访者表示学生贷款是“主要的压力来源”。

“这太令人沮丧了,老实说,我已经被学生贷款打败了。”来自宾州的科琳坦言。她表示,在她获得的良好教育背后,是她长年累月对负债的挣扎。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另一名叫梅丽莎的受访者则表示:“我经常考虑卖掉我的所有东西,就住在我的车里,那样我就可以腾出资金,更快地还清债务。”

目前,4400万美国人正在背负着1.5万亿美元的学生贷款,这个数字较2007年增长了三倍,预计到2022年将会达到2万亿美元。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预计,到2023年40%的学生贷款将会出现逾期。根据美国教育部的数据,在1995至1996年进入大学并申请学生贷款的人群中,至今只有一半人还清了所有贷款。


根据罗斯福智库的研究,2010年联邦法案国有化接收了学生贷款产业,目前的学生贷款已经占到了联邦政府金融资产的45%。一些观察人士直接将美国的助学贷款称为“失败的社会实验”,称当许多人已经捉襟见肘时,高额的债务负担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美国教育部长喊话:不改革将酿严重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就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表示,如果不进行改革,美国高等教育贷款的管理将处于严重危机之中。

“我来这里是为了向美国学生和美国纳税人发出警告,”当地时间上周二下午,德沃斯对5000多名金融人士表示,“我们的高等教育面临危机。我们的高等教育系统虽然令全世界羡慕,但如果我们不对分配、管理联邦学生贷款的方式进行重大的政策改革,那么这么多学生所依赖的项目将面临严重的危险。”

德沃斯还在讲话中指出,这1.5万亿美元的未偿还贷款中,联邦助学贷占了近1/3。她还强调,目前只有24%的联邦援助贷款人同时偿还本金和利息,有近20%的贷款是处于拖欠或违约的状态。

Third Way智库高级研究员迈克尔·伊茨科维茨在回应德沃斯的言论时表示,“德沃斯并未说出真正的问题所在。美国高等教育的危机是,只有不到一半的大学生能真正毕业,这意味着如果我们继续资助那些学生,对纳税人来说投资回报将是微乎其微的。”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曾开始推广一项名为还款预扣法(Pay As You Earn,简称PAYE)的按收入比例还贷计划。但该计划刚推出的时候条件限制较多,只针对2007年10月1日之后获得联邦助学贷款(即贷款资金来源是美国教育部的贷款)的借款人,同时需满足一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条件。按照传统的按揭贷款模式,以10年还款期计算出来的每月还款额如果超过了可支配收入的10%,则还款人可以适用PAYE计划,每月只需要还可支配收入的10%。

但即使是在奥巴马的这项计划的作用下,美国的学生贷款未偿还额如今也涨到了1.5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这不仅将对4400万美国人造成沉重负担,还将对整个美国经济构成压力。

记者 | 蔡鼎

责任编辑:唐艳飞
奥巴马 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