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蹭法国骚乱热点,神补刀马克龙:认可我有关气候协议的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5 10:11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法国国内“黄马甲”示威者在经过持续近3周的抗议后,终于迫使政府做出妥协,法国当局于昨日(12月4日)宣布暂缓上调燃油税。对于此次妥协,法国国内的抗议者是否满意还不清楚,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位大西洋彼岸的看客却感到十分开心。

当地时间4日晚间,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很高兴我的朋友马克龙与巴黎的抗议者同意我两年前得出的结论,《巴黎协定》存在致命缺陷,因为它提高了负责任国家的能源价格,同时粉饰了世界上一些污染最为严重的国家。”

推特截图

“我想要清洁的空气和水,并且我在改善美国环境方面已取得巨大进步。但美国纳税人以及美国工人不应该为清理他国的污染埋单。”特朗普说。

显然,特朗普的推文认为,法国总统马克龙政府暂缓上调燃油税,就是同意自己对《巴黎协定》的看法。言外之意则是,法国发生的骚乱为自己退出《巴黎协定》提供了正当理由。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法国国内的抗议活动如今进入第3周。由于法国当局上调燃油税,导致油价上涨。自上月17日法国部分小镇与农村爆发针对生活成本上升的抗议活动至今,抗议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蔓延到国内多地。

法国政府最初希望通过提高燃油税减少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长期挑战,但抗议者称这对低收入家庭造成了巨大打击。

首都巴黎的抗议活动现场/@视觉中国

为缓和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法国总理菲利普4日宣布,法国政府将延期6个月上调燃油税,同时暂缓实施统一柴油税和汽油税等措施。法国政府今年已上调过燃油税,原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继续上调燃油税。

事实上,法国国内的抗议活动持续到现在,示威者已不仅仅只是为了抗议当局上调燃油税,经济与社会问题也成了他们走上街头的一个重要理由。

@视觉中国

《华盛顿观察家报》4日称,特朗普的推文其实是将暂缓上调燃油税的问题与旨在对抗全球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混为一谈。

法媒则认为,特朗普这是在故意讽刺马克龙。

《法兰西西部报》4日将特朗普的推文解读为,特朗普想讽刺马克龙,说明马克龙在燃油税上做出的让步表明《巴黎协定》是失败的,国内的抗议活动正是因《巴黎协定》而起。

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作为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一部分,该协定涵盖了几乎所有国家。协议规定各国要到2019年11月后才能提交退出文件,美国的退出则要等到2020年11月才能生效。

特朗普长期以来都对气候变化的存在表示怀疑。上月,特朗普驳斥了一份政府报告的调查结果,该报告警告,如果美国不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

美国宣布将退出后,马克龙一直是《巴黎协定》的坚定捍卫者之一。今年4月,马克龙还预测,美国总有一天将“重返协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巴黎 气候变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