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约后重启对伊朗制裁,美国站得住脚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6 16:44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12月1日,应美国要求,加拿大扣留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华为董事会副主席及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美方声称,孟晚舟涉嫌“违反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寻求将她引渡。

抛开美方此举背后的意图,只谈所谓的“对伊制裁禁令”。

特朗普政府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此后分两轮重启对伊朗各个领域的一系列制裁,试图破坏各国在伊核问题上多年努力的成果。

为什么说在伊核问题上,美国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观察者网梳理如下:


图自东方IC

2006年至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要求伊朗停止以核扩散为目的的铀浓缩活动。这些决议逐步附带了各项制裁措施,以说服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要求,以及联合国安理会早先各项决议的规定。

据联合国网站信息,2010年6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2票赞成、2票反对(巴西、土耳其)、1票弃权(黎巴嫩)通过第1929号决议,宣布对伊朗实施第4轮制裁,扩大了武器禁运,并加紧限制与“核扩散敏感活动”有关的金融和航运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响应上述决议,对伊朗采取相应限制措施。

早在2006年,六个世界性大国就围绕解决伊核问题组建“P5+1集团”,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再加上德国。

此后,各方就伊核问题进行了艰苦的谈判,并提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也就是所谓的伊核协议。

各方首席谈判代表在“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文件首页的签名

2015年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维也纳正式达成伊核协议。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6天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231号决议,表示支持伊核协议,并确定了所有各方为终止对伊制裁而应采取的时间表和承诺。

2016年1月16日,伊核协议正式生效。

然而,在国际社会就伊核问题取得共识之际,美国却出尔反尔,试图破坏各方努力的成果。

今年5月8日,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该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

对于美方的“退群”之举,伊核协议的签署国、美国的北约盟国法国、德国和英国均公开表示反对

法国总统马克龙发推特表示,法、德、英对美方举动表示遗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由六国、欧盟和伊朗共同谈判达成的多边协议,经过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核可。当前形势下,维护伊核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各方应加强对话和协调,妥善处理分歧,继续忠实履行义务。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伊核全面协议。”

不顾各方反对,美国8月重新启动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

11月5日,单边制裁又扩大到航运、航空、能源等领域,美方还威胁要惩罚不切断与伊朗商业往来的企业。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的决定表示遗憾,我们也注意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的做法。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应当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这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图自外交部网站

华春莹说,“尽管过去半年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全面协议现有参与方始终本着负责任态度,致力于继续执行全面协议、维持与伊朗正常经贸合作,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我们注意到,伊方迄今严格履行全面协议核领域义务,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连续12次予以确认,中方赞赏伊方所做努力。”

她还指出,“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相关各方都能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履行各自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中方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和负责任态度,继续为维护全面协议作出不懈努力,同时也将坚定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2月4日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威胁,若美国封锁伊朗石油出口,就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如果有一天,美国决定阻止伊朗的石油出口,那么波斯湾也不会有石油运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制裁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