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日俄争议岛屿部署雷达站 回应美舰“航行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7 13: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7日援引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军方已在多座岛屿上部署了雷达站。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为了回应本月5日美国在俄罗斯远东海域实施“航行自由”的行为。然而消息人士还表示,部署雷达的岛屿还包括日俄存在主权争议的北方领土。

该消息人士没有透露具体部署雷达站的岛屿名称,据日媒分析,部署雷达的行为与俄军在2016年在日俄争议的择捉岛和国后岛部署新型地对舰导弹有关。根据俄方报道,新建的雷达站可以大幅提升俄军对海陆空敌情的监测能力。

符拉迪沃斯托克外的彼得大帝湾

本月5日,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蕾切尔·麦克马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当天驶入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水域,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以“挑战俄方过度的海洋主张”。这是美舰自1987年以来首次在这一水域执行“自由航行”任务。

彼得大帝湾毗邻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后者是俄方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在美方声明公布后不久,俄方便放出了部署雷达站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其目的是为了回应美舰“航行自由”行为,彰显俄罗斯在军事上极为重视包括日俄争议岛屿在内的相关地区的表态。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达成共识,同意基于《日苏共同宣言》加快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该宣言中写有:在缔结和平条约之后,俄罗斯将把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交还给日本。但对于国后岛与择捉岛,一系列动向显示俄方有意增强该岛屿军备,可能会继续采取强硬态度。

责任编辑:连政
北方四岛 南千岛群岛 今日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