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1天2推评论“黄背心运动” 法外长:不要干涉法国内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9 22:39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法新社今天(9日)消息,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新忠告是:不要干涉法国内政!

据报道,周日,勒德里昂在一档节目上对特朗普评论法国“黄背心”运动的推特进行了反击。他表示:“我现在要和唐纳德·特朗普说的话,法国总统也和他说过:我们没有参与讨论美国事务,让我们过自己的日子。”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当地时间周六(8日),法国各地连续第四周爆发以“黄背心”为标志的反政府运动。其初衷是为抗议政府增加燃油税,5日,马克龙决定彻底取消在2019年上涨燃油税计划后,也未能阻止8日的示威活动,期间不少参与者高喊“马克龙下台”的口号。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约13.6万人参加本周六的活动,创下新纪录;1723人在法国各地被捕,其中1220人被拘留;至少造成135人受伤,其中包括17名警察。

示威者身穿写有“马克龙下台”的口号  图自法新社

同日,特朗普连发2条推特,评论法国当前的乱象。

特朗普先嘲讽了一把他带领美国退出的《巴黎协定》,称“《巴黎协定》在巴黎实施得不是很顺利,法国各地爆发了抗议和骚乱。人们不愿意花大钱保护环境(也许),很多钱还流向了第三世界国家(操作可疑)。高喊‘我们要特朗普!’爱法国。”

但CNN现场记者称,他们唯一一次听人提到特朗普是在录制时的一个玩笑中。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右翼分子查理·科克3日发推称,巴黎街头的游行示威者高唱“我们要特朗普”,特朗普本人于4日转发了这条推特。

不过,特朗普或许没注意到,CNN早已指出,相关视频的拍摄地点为伦敦特拉法加广场。

法新社当时评论道,尽管特朗普一向标榜自己是“虚假新闻”的受害者,非常讨厌那些美国主流媒体,但特朗普这次转发却真正诠释了什么是“虚假新闻”。  

此外,8日,特朗普还发布了另一条“黄背心”运动相关推文,自夸称:“巴黎经历了悲伤的日夜。也许是时候结束荒谬又极其昂贵的《巴黎协定》,用减税的形式把钱还给民众了?美国在这方面遥遥领先,还是去年唯一一个(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的重要国家!”

在法国官方向特朗普喊话“不要你管”的同时,周六,还有数千人在巴黎举行了“气候大游行”,高喊“黄背心,绿背心——同样生气”,敦促政府同时为环境问题和法国最贫困人口的经济困境寻找解决办法。法国马赛、里昂和波尔多等120多个城镇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城市也定于当天举行类似的游行。

法新社消息,一些“黄背心”示威者还中断了自己的抗议活动,加入了上述队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观察者头条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