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中学生上街抗议教育改革,450所中学停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1 21:11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在法国的“黄背心运动”连续四周的重压下,法国总统马克龙终于选择退让,打破近来一周多的沉默,在当地时间10日晚间公开讲话,在13分钟的演讲中表示将会在2019年将最低工资提高100欧元、鼓励年终奖、加班费不收税等。

但是对于他“姗姗来迟”的表态,“黄背心”反应不一。有人认为马克龙的承诺太少、来得太晚了;有人怀疑到口袋里的钱可能并没有马克龙承诺的那么多;更有人提出,马克龙甚至全程都没有提“黄背心运动”的名字。反对党也在第一时间提出批评。

美媒则唱衰称,马克龙在电视上的道歉,对于他重塑法国经济,成为欧盟头号领导人的雄心,是明显的一步倒退。

尽管如此,马克龙的麻烦也远远没有结束,因为就在此刻,全国范围内的中学生又走上街头,继续抗议教育改革。

据法国新闻媒体“The Local”当地时间12月11日最新消息,法国450所高中于周二(11日)全部或部分停课,因为全国各地的高中生准备抗议政府的教育改革。规模远远大于此前的100所学校。

法国学生联盟告诉政府,12月11日将作为历史上的“黑色星期二”(Mardi Noir)被铭记。法国教育部认为,大约450所公立中学(法国的中学和高中)将受到这次抗议活动的影响。

11日现场  视频截图

法国政府于2018年3月8日颁布了《关于大学生引导和成功法案》,正式决定从2018学年开始,中学生进入大学需要通过系统性选拔。新增的选拔制度要求17岁的孩子上交简历、动机信和填报志愿,并以此来决定谁更“应该”被大学录取。在法国社会学者们看来,新增大学入学选拔制度,意味着整个教育制度的个体化。一个个体化的教育制度将意味着获得大学教育将不再是一个公共权利,而是个人的功绩、个人的选择。这一改革此前就曾遭到多次抗议。

马克龙:提高最低工资、加班费不收税

先来看看马克龙在10日提出了哪些措施。综合《欧洲时报》、彭博社等媒体,马克龙的承诺大致可以分为4点:

1、从2019年开始,工资为法国最低工资雇员的收入每月将会增加100欧元。另外,这一增幅不由雇主承担。《世界报》表示,这一增幅实际上并不会直接影响最低工资标准,因为这费用不是由雇主来支付,所以,此处的增幅实际上应该指的是由国家给低收入就业者发放的就业补助。

2、鼓励发年终奖、加班费不收税。

3、对于每月退休金低于2000欧元的退休者,2019年不提高其须缴纳的普遍社会保险捐税。之前政府设置的不需要提高普遍社会保险捐税的门槛为每月不高于1700欧元。

4、马克龙宣布,将要求大公司多做贡献:“我将召集大企业负责人,将在未来一周内做出具体决定。”

对于这些措施,首先面临的现实问题就是,可能使政府赤字超过欧元区国家上限。据彭博社报道,此前法国赤字预算明年预计将达到2.8%,但有官员表示,这些额外措施可能将赤字推高至3.5%,远高于欧元区国家3%的上限。

报道称,这暗示着,对现在的马克龙来说,遏制长达一个月的“黄背心”危机将比欧盟的预算规则更重要。


抗议活动现场  《纽约时报》视频截图

10日,“黄背心”们看马克龙电视讲话  @视觉中国

“他甚至连‘黄背心运动’这个词都没提一句”

但是“黄背心”们满意吗?似乎并没有。

汽车修理工让-马克说:“他试图做一个脚尖旋转(芭蕾舞动作)然后让自己重新站起来,但我们可以看出,他不是真心的,那完全是虚假的。”

另一位抗议者盖坦说:“如果马克龙在三个星期前做了这个演讲,也许会平息这场运动,但是现在已经太晚了。”

而更让人寒心的是,有人表示,马克龙的演讲中,甚至连“黄背心运动”这个词都没提一句。

但不满的声音中,也有一些“黄背心”认为马克龙在演讲中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的措施至少能让自己口袋里多一点钱,“加点年终奖也是好的”。

据“今日俄罗斯”(RT)新闻12月11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约54%的法国人认为“黄背心”达到了他们的目标,希望集会停止。虽然半数受访者认为马克龙的反危机措施难以令人信服,但也有49%的受访者认为他成功地满足了抗议者的要求。在马克龙10日讲话后,约68%的受访者特别欢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78%的人支持减税。

一些人指出,这种社会各阶层的大规模动员成功地使政府作出了空前的让步。

马克龙10日讲话  视频截图

反对派呼吁“黄背心”下周六继续

法国的一些政客也对马克龙表示批评。

据RT新闻报道,马克龙曾经的对手、前总统候选人、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对某些税收措施表示欢迎,但她指责马克龙基于“疯狂全球化、经济金融化、不公平竞争”的治理模式,未能解决“黄背心运动”的社会和文化后果。

法国“社会党”首席秘书奥利维尔·福雷认为,尽管马克龙对处境艰难的工人做出财政让步,其总体方针“没有改变”。

前总统候选人伯努瓦·哈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期待财富的真正再分配。”

左翼反对派政治家梅朗雄(Mélenchon)呼吁“黄背心”在下星期六继续他们的革命。他认为马克龙的措施不会影响“相当大一部分”的法国人。他呼吁法国人奋起反抗。

但是,也有人认为梅朗雄呼吁反对政府是不合理的,他们指责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和“民粹主义者”,他试图绑架社会抗议运动,以谋取私利。

视频/观察者网

马克龙:左手法国、右手欧洲

《纽约时报》10日分析称,马克龙当天在电视上的道歉,对于他重塑法国经济,成为欧盟头号领导人的雄心,是明显的一步倒退。

在国内,马克龙面临的是严峻的执政危机。正如他的一些政治对手所说的,他的措施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而且,人们口袋里真正能增加的钱,可能要比他承诺的要少。

而相比于政治对手,“黄背心”成员的失望感,可能更值得马克龙警醒。他们说,他们提出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他们觉得这太少了、太晚了。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要平息对马克龙的愤怒,需要的远不止他所承诺的。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马克龙辞职。但是与此同时,许多人不相信马克龙的下台会改善他们的处境,换句话说,他们并不确定什么才会真正改善他们的生活。

抗议者高喊“马克龙辞职”  《纽约时报》视频截图

而除了法国,马克龙的问题也意味着欧盟的问题。《纽约时报》表示,如今的欧盟已经被民粹主义政治力量、英国日益混乱和不确定的脱欧计划搅得晕头转向。

同时,默克尔放弃连任后,她的地位的下降也会导致欧盟潜在的领导真空。

一年多来,马克龙一直把自己定位为德国总理默克尔接班人,成为欧元区的主要政治人物。但现在,马克龙不得不专注于自己在法国国内的政治生命。

CNN称,抗议者对马克龙的蔑视情绪一天天明显,在巴黎的墙上和街道上到处可见“马克龙辞职”等话。而现在的问题在于,马克龙是会屈从于民众的意愿,还是坚持自己的改革,像他一直承诺的那样,坚持足够长的时间就能提高法国的生活水平?

现在,马克龙的演讲之后,法国只能等待下一个重大考验——下周六的到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法国 马克龙 抗议活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