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撺掇欧洲放弃“北溪-2”项目,俄议员斥:毫无节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3 11:21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美国毫无节操可言!”美国特朗普政府持续针对俄欧能源合作从中作梗,如今让俄罗斯议员深感愤怒。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国会又通过一项决议,反对俄欧间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并呼吁欧洲国家拒绝该项目。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目前已在评估是否对参与该项目的欧洲公司实施制裁。俄方批评称,美国不断阻挠俄欧能源合作,不过是想在欧洲推广自己的高价天然气。

美国会决议要求欧洲拒绝“北溪-2号”

据彭博社报道,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反对俄罗斯与欧洲之间耗资110亿美元(约合757亿元人民币)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理由是担心该项目将加强俄对欧洲能源供应的控制。

决议称,该管道项目是欧洲能源安全与美国利益的重大倒退,呼吁欧洲各国政府拒绝这一项目,美国政府也应该使用一切可用手段支持欧洲能源安全。

彭博社认为,尽管该协议没有约束力,但这凸显了美国对“北溪-2号”日益强烈的反对情绪。就该项目,特朗普政府正在评估针对相关欧洲公司的潜在制裁。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12日形容,美国议员们通过这一决议,是想用软木塞堵住俄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

RT报道截图

与国会决议一样,美国国务院负责能源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范农(Francis Fannon)当天也呼吁美欧加强能源安全合作。范农强调,“(欧洲国家)与‘北溪-2号’合作不符合大西洋两岸的共同价值观。”

他认为,鉴于近期俄罗斯在亚速海的侵略(即俄乌海上冲突),现在是美欧就跨大西洋能源安全展开合作的好时机。范农表示,俄方针对乌克兰的行动,只会强化美欧之间的共识,即“北溪-2号”管道项目是对欧洲能源与国家安全目标的直接侮辱。

莫斯科:美国只是想卖自己的液化气

针对11日的这份决议,俄方立即作出回应。莫斯科称,美国频频阻挠该项目,不过是出于经济原因,这是其进行不公平竞争的一个典型例子,想借此在欧洲推广美国液化天然气。

据塔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2日表示,该项目完全是经济性质的,不仅符合俄罗斯作为天然气供应国的利益,也符合欧洲国家及其消费者的利益。佩斯科夫说,华盛顿试图用一切可接受与不能接受的手段阻挠“北溪-2号”实施,这些手段无非是掩盖不公平竞争。

“北溪-2号”项目,即建设两条从俄罗斯海岸途径波罗的海通往德国海岸的天然气管道,总输气量为550亿立方米/年,建造成本预估为110亿美元。塔斯社称,管道预计在2019年底投入使用。

该管道绕过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及其他东欧与波罗的海国家,途径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与德国等5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与领海。

普京在“北溪2号”输气管道上签字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成立的全资子公司Nord Stream 2 AG为该项目运营商,德国Uniper公司与Wintershall公司、法国ENGIE集团、荷兰皇家壳牌与奥地利OMV能源集团等5家欧洲能源公司则为该项目提供了50%的资金。

美国频频作梗,俄议员批毫无节操可言

美国国会11日决议之前,“生意优先”的特朗普政府已多次就“北溪-2号”批评欧洲。

去年,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法律,该法律赋予其可对参与“北溪-2号”的公司实施制裁的权力。今年7月,特朗普再次批评柏林与莫斯科的关系“不恰当”,同时指责德国因依赖能源供应而成为“俄罗斯人的俘虏”。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时驳斥,德国制定独立的政策,捍卫国家的独立。

面对美国频频在俄欧能源合作上作梗,俄罗斯议员颇为愤怒。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Vladimir Dzhabarov)上周表示,美国要求欧洲停止参与“北溪-2号”建设,暴露出其试图加强对欧洲天然气市场的控制。

扎巴罗夫说,“早前,美国人声称俄罗斯会用天然气敲诈欧洲,成为市场垄断者,现在他们并不掩饰他们(的行动)皆取决于商业利益。他们希望出售自己的页岩气,价格比俄方的管道天然气贵了30%。尽管通常的市场竞争是存在的,但他们的做法完全没有节操(unscrupulous)。

对于美国想通过渲染俄乌海上冲突来寻求与欧洲在能源问题上产生共识,扎巴罗夫驳斥,在刻赤海峡发生的事件与“北溪-2号”无关,把这作为反对该项目的理由是完全不合适的。

尽管面临美国的制裁压力与批评,欧洲国家及其公司并不愿意放弃该项目。

11日,奥地利OMV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泽勒(Rayner Zele)表示,其公司明年将继续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泽勒介绍,OMV已经为该项目投资约5.31亿欧元。

本月初,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俄罗斯仍将继续该项目,德国选择放弃是毫无意义的。本周,捷克议员贾洛米尔·科利切克(Jaromir Kohlicek)对俄《消息报》说,“北溪-2号”对捷克与整个欧盟来说都是必要的。

撑乌克兰,欧洲议会要求取消“北溪-2号”

不过,与欧洲国家政府态度不同的是,欧洲议会于12月12日要求取消“北溪-2号”项目。由于乌克兰在欧洲能源供应网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欧洲议会当天谴责了绕过乌克兰的“北溪-2号”项目。欧洲议会议员将该项目视为“对欧洲能源安全与来源多样化构成威胁的政治项目”。

《卫报》12日文章称,反对者认为,该项目旨在为现有途径东欧的能源运输线路寻找一个替代方案,其并非纯粹的商业项目,具有强大的地缘政治影响。目前,除了丹麦之外,所涉及的欧洲国家均通过了建设许可,因此,停止该项目变得更加困难。但至少,俄罗斯必须保证途径乌克兰的天然气运输将继续下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能源 天然气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