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替加“抱屈”:说好做彼此天使,现在美国又袖手旁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5 13:11

【文/观察者网 郭涵】

作为传统盟国,美国在孟晚舟案上的一系列做法令加拿大颇不是滋味。事件一开始,美国政府并未急于表态,反而把“配合”抓人的加政府顶在前面。

中方对此态度坚决,要求美、加立即澄清并放人。本周四,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在华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而被采取强制措施。

与中国关系一落千丈的加拿大政府左等右等,等来的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番“愿意干涉”的表态。

美媒认为,美国明摆着一副不愿替传统盟友讲话的意思,正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加关系的真实写照。被夹在大国之间的加拿大显得孤立无援,进退两难,令该国学者感叹“从未有过真正的盟友”。

美国加拿大国防外交“2+2”战略对话15日在华盛顿举行 图源:视觉中国

美联社12月15日报道,美加两国昨日在华盛顿举行外交与国防部长“2+2”战略对话,双方一上来就提到两国历史上的传统友谊,以及在中东、俄罗斯问题上的共同合作。

然而在被问到孟晚舟案的相关问题时,气氛却有些微妙。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在记者会上开门见山,称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引渡协议“不应被用于政治目的”,她还期待“特别是美国”应对此给予尊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并未主动提起华为,仅仅表示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正在进行。

美联社表示,加拿大对于被认为是“坚如磐石”的加美关系越发感到不安。曾几何时,加拿大人总是可以期待在重大问题上得到美国的支持,可如今这种期待已经不复存在,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加关系的真实写照。

隐射加拿大进退两难的漫画

特朗普改变美加关系

特朗普自竞选时期提出“美国优先”的口号,还多次批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美国不公平,要与加拿大重新谈判。

今年6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G7峰会上抨击美国贸易政策,特朗普拒绝在联合公报上签字,双方不欢而散。特朗普和他的高级顾问此后连番轰炸,直指特鲁多“软弱、不诚实”、“背后捅刀子”。

这番对加拿大总理的羞辱引发该国民众不满,有七成受访者表示将抵制美国货。在9月份北美自贸协议的新一轮谈判中,特朗普又因“侮辱性私下言论”而惹怒加拿大。

特朗普本月11日表示,若有助于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可能会介入孟晚舟案。此番言论似乎在暗示,美国政府把司法程序与贸易谈判绑在一起,间接否定加拿大官员坚称逮捕非政治行动的说法。

对此,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予以猛烈抨击,称任何要求引渡的国家“理应确保司法过程不被政治化”。

美国驻渥太华大使馆的前经济顾问道森(Laura Dawson)表示,过去加拿大通常会指望美国支持他们处理类似的问题,但在特朗普任内却有了变数。她认为华盛顿让加拿大孤立无援是很罕见的状况。

她说:“特朗普已经明示,两国关系不再那么紧密......他毫不掩饰自己偏爱单打独斗,又缺乏对传统联盟的尊重。”

外交部13日确认,两名加拿大在华公民因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已被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今年8月,因加拿大外交部声援被逮捕的沙特异见人士,沙特政府宣布与其断交,停止与加拿大的贸易与投资,并要求在该国学习的沙特留学生离境。在这场外交争端中,没有一个国家——包括美国——公开表态支持加拿大。特朗普更是坚定支持沙特,直言制裁“会让中俄得利”。

加拿大历史学家博思韦尔(Robert Bothwell)承认:“我们从未如此孤独......我们没有任何真正的盟友。”

加拿大与中国传统友好

在孟晚舟案之前,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基本上非常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父亲,已故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Pierre Trudeau),在1970年代就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当局断交。

中国是加拿大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占总数的三分之一,2016年在加拿大房地产业的中国投资超过30亿美元。

由于特朗普的关税威胁,加拿大近年来一直在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贸易关系,希望增加对亚洲的出口。总理特鲁多11月还公开表示,美国在新版北美自贸协定中加入针对中国的“毒丸”条款,将不会影响中加自贸协议的谈判。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希望与中国谈成双边自贸协议,改善其75%出口依赖美国的现状

可能也是因为这样,两位加拿大公民被逮捕后,特鲁多相对低调。反对派保守党领袖谢尔(Andrew Scheer)甚至撺掇特鲁多,要其对中国态度强硬。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关系研究院(SAIS)加拿大研究中心教授桑德斯 (Christopher Sands)表示,世界注意到特朗普在贸易谈判期间是如何对待加拿大,也看到当沙特阿拉伯为了人权议题挑战加拿大,美国是如何保持沉默。这次加拿大为了美国发出的逮捕令而得罪中国,如果美国再没有动作,真的“很糟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中国 加拿大 美国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