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峰会通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中国代表团贡献智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2-16 19: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经历两周多马拉松式的谈判、中途休会与延期后,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于当地时间15日深夜在波兰落幕。会议最后一刻通过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与央视报道,此次峰会通过了一揽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体现了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为《巴黎协定》实施奠定了制度和规则基础。

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峰会中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我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各谈判集团和主要缔约方部长开展广泛交流和密集磋商,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涉及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方代表还积极斡旋,协调各方化解最后关头的僵持,使大会顺利落幕,获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卡托维兹大会的成功是多边主义的胜利”

经过长时间谈判,本届气候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副部长库尔蒂卡15日晚22时左右落锤宣布《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正式获得通过,会场内的各国代表纷纷起立鼓掌。

波兰环境部副部长库尔蒂卡15日晚落锤宣布《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正式通过 图源:中新网

库尔蒂卡介绍,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一份一揽子协议,标志着本届大会完成了对《巴黎气候协定》具体实施规则的制定,该协定曾设定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共同目标。

这些实施规则主要涉及透明度框架的实施、设立2025年后的气候资金新目标相关进程、如何实施2023年全球盘点机制、如何评估技术发展和转移的进展等。

“全世界对此等待已久。”库尔蒂卡表示,卡托维兹大会所达成的决议将对世界起到积极作用,“子孙回顾我们的遗产时,将会意识到我们在一些重要的节点作出了正确选择,正如今天所面对的这一选择。”

解振华认为,本次大会成果传递了推动加强气候行动和支持力度的积极信号,彰显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势不可逆转,提振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强化了各方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政治意愿。“卡托维兹大会的成功是多边主义的胜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的胜利。”

最后关头谈判僵持,中方发挥桥梁作用

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原定14日结束,然而谈判过程中各方在部分问题上分歧较大,中途还一度因美国代表不接受全球变暖报告而休会一天,大会决议案文一直无法确定。

本届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库尔蒂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卡托维兹大会期间,各国谈判代表“要面对数百页的文件、大量选项以及不少困难,很多问题相互间存在关联,因此谈判非常复杂”。

当15日下午谈判进入尾声时,巴西政府还临时因碳排放交易问题提出反对,导致会议进程搁置。在中国代表团的积极斡旋下,各方最终达成共识,气候大会得以圆满结束。

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前排左三)与各国代表庆祝大会落幕 图源:东方IC

解振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后的阶段遇到了僵局,我们接受大会主席和执秘的委托,希望中国代表团做一些沟通协调工作。所以我们在经过6个小时和利益相关方的磋商、沟通和协调。最后,影响大会闭幕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最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得到解决,取得了会议的成功。”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对此表示称赞:“中国在本届大会上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搭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卡涅特也说:“中国对于本届气候大会作出了基础性的贡献,中方代表一直是对话中的关键谈判者,展示了灵活性,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是达成共识的关键人物。”

本次大会自12月3日开启,原定计划两周。由于谈判进展相对缓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三度来到卡托维兹“督阵”,敦促各方尽快就实施细则达成协议。古特雷斯当天表示,卡托维兹气候大会通过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是气候行动取得新进展的基石。他将于2019年9月召集联合国气候峰会,届时“雄心”将是峰会的中心议题,“现在到了展现更强雄心,以战胜气候变化的时候了。”

中国贡献与“中国智慧”获国际社会赞赏

中国政府代表团此次有90余人出席,在会场内设立了“中国角”,共举行25场边会,涉及低碳发展、可再生能源、南南合作等多个领域,全面、立体地对外宣传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行动与成就,展现了积极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近年来,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1年以来,中国政府累计安排7亿元人民币(约1亿美元),通过开展节能低碳项目、组织能力建设活动等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能源、交通与气候部主任皮特·泽曼斯基表示:“中国在控制碳排放领域的成绩世人瞩目,令人印象深刻。过去几年,欧盟与中国在治理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日益增多,双方无论在技术还是制度方面都有互相借鉴的地方。相信欧中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合作将使欧亚大陆的联系更加紧密。”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表示:“中国虽然还处在工业化阶段,但在创新方面做得非常好。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主要推手和催化剂国家,现在有很多国家都正在关注中国的行动。中国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响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已经成为气候变化领域的推动者,引领者。同时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当中对投融资以及多边合作上做出的贡献也有目共睹。”

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与经济项目副主席海伦·蒙特福德说:“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出资400亿美元,南南气候基金里有30亿美金,很多都是资助与气候治理和清洁能源相关的项目,这使得一带一路正在变成一条绿色的丝绸之路,从愿景真正的走向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月3日出席大会,强调“没有时间进行无止境的谈判” 图源:视觉中国

未来挑战

尽管各方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但仍有问题还需进一步谈判解决,其中就涉及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提法。

根据《巴黎协定》,各方以“国家自主决定”的方式为应对气候变化作贡献,以实现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的长期目标,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解振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特别报告显示,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已经非常严峻,“如果要实现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这里就涉及一个谁减排、减多少的问题,涉及如何落实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的问题,涉及发达国家如何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问题”。

他说,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分歧就是,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认为这是他们的生存问题,所以各方应该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但还有很多国家又提出如果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他们就没有发展空间了。这方面的分歧“可能要留在这次会议后,专门就1.5摄氏度或者2摄氏度的问题进一步谈判”。

尽管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但在谈到对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展望时,解振华说:“《巴黎协定》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只有走绿色低碳发展这条道路,才能实现全球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经过艰难谈判,如今已经出炉,下一步就是要采取行动。所以我们希望未来能进一步调动世界各国的政治意愿,积极采取行动,将今年的谈判成果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气候大会开幕前的另一项悬念是“下一届将在何处举行”。根据联合国相关规则,下届气候大会将在拉美或加勒比国家举办。然而,原本已获得主办权的巴西于11月底宣布由于预算因素放弃主办。最终,在本届大会临近结束时,大会宣布由智利接过主办权。

责任编辑:郭涵
气候变化 气候政治 气候大会 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暖 全球变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