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同意引渡居伦后 土耳其法院下令逮捕118名涉未遂政变军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8 22: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自美国同意引渡居伦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法院下令逮捕118名涉嫌与2016年未遂政变幕后组织有牵连的军人,该涉案军人均被指与“居伦运动”(FETO)有关。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2月18日报道,伊斯坦布尔法院对土警方日前拘捕的191名与2016年未遂政变有牵连的嫌疑人进行审理,决定释放包括42名军人在内的73人、逮捕其余118名军人,罪名为他们是“同一个武装恐怖组织的成员”。

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这些嫌疑人被指使用公用电话与“居伦运动”保持联系。

近来,土耳其当局抓紧搜捕与“居伦运动”有关联的嫌疑人,检方17日曾下令拘捕111名涉案军人。

据了解,现年77岁的反对派伊斯兰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FethullahGülen)是土耳其伊斯兰教神职人员、社会活动家,居伦早年曾是土总统埃尔多安亲密盟友,其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影响广泛,但后来两人产生嫌隙,最终分道扬镳。1990年代末居伦移居美国,一直生活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但其在土耳其国内仍有很多支持者,影响力仅次于埃尔多安。

他创立的“居伦运动”(FETO)组织是全球最大的伊斯兰运动之一,保守估计有300万追随者,在全球有强大的商业网络,涉及媒体、教育、银行、非盈利组织等。土耳其前情报官员透露,“居伦运动”组织在美国设有100余所学校,每年为其带来5亿美元收入。而“居伦运动”在中亚开设的部分学校则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特工提供掩护。

美媒NBC上月16日报道白宫正考虑引渡居伦

2016去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军方发动未遂军事政变,主要冲突发生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造成240多名土耳其公民丧生,2000多人受伤,很快政变被平息。土耳其当局在未遂政变后一直指责策划了未遂政变,并要求美国引渡居伦。而居伦本人则谴责了政变并表示此事与自己无关。

安卡拉方面则将“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并要求美国等83个国家引渡425名该组织成员,一直为美国政府拒绝。

但俄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称,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称,作为土方条件之一,美方已同意引渡流亡在美的土耳其反对派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Fethullah Gulen)。他17日还在多哈议会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在新泽西等州展开行动,逮捕了居伦的支持者。

一旦居伦引渡成功,按照土耳其《自由报》的说法,他将面临3600个无期徒刑指控与2900多年的监禁并处以罚款,相当于220万天监禁。

责任编辑:连政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