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德国《明镜周刊》知名记者被开除,至少14篇报道造假

2018-12-20 17:54:20

【文/观察者网 徐蕾】

他,是德国知名新闻机构的著名记者,2014年获得CNN年度记者;本月初,又获德国年度记者奖。但因为报道造假,这位少年得志的33岁记者,亲手埋葬了自己的事业。其雇主《明镜周刊》也因此迎来“70年最低点”。

当地时间12月19日,德国《明镜周刊》在其网站刊文,表示其记者克拉斯·雷洛蒂斯(Claas Relotius)在为该周刊及其网站写的60篇文章中,至少有14篇造假,他编造故事、虚构对话甚至主角。

在这些造假文章中,不少是新闻奖的提名或者获得者,比如:讲述一名前往刑场作证美国人故事的《最后的证人》;讲述两个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绑架的伊拉克儿童的《狮子会》;关于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440号》。

目前,《明镜周刊》已经将雷洛蒂斯开除。

雷洛蒂斯  图源:外媒

12月3日,雷洛蒂斯刚刚因为一篇叙利亚男孩的报道获得德国年度记者奖。而对他报道的怀疑也在同一天萌生。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雷洛蒂斯曾写过一篇有关美墨边境的报道,3日,一名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妇女就该报道对美国南部边境警卫的形象描述提出质疑。

同时,雷洛蒂斯的同事、与他合作完成该篇报道的记者莫雷诺(Juan Moreno)也开始怀疑雷洛蒂斯报道中的一些细节。

《卫报》称,莫雷诺最终找到了雷洛蒂斯笔下的两名“消息来源”,但是二人都说他们从未见过雷洛蒂斯。随后,还有一项调查发现,雷洛蒂斯还谎称看到了一个标志牌,上面写着“墨西哥人禁止入境”。

但一开始,很多人并不相信莫雷诺的怀疑。

《明镜周刊》在给读者的道歉信中写道:“在三到四周的时间里,莫雷诺经历了地狱般的煎熬,因为他的同事和上级起初不愿相信他的指控。”该杂志称,当初还有人认为这是莫雷诺的诡计,而雷洛蒂斯才是受害者。

“雷洛蒂斯聪明地回避了所有的攻击,拒绝了莫雷诺所有经过充分研究的证据……直到有一天,他最终因为害怕被发现而无法入睡。”

雷洛蒂斯在上周被一名资深编辑质问后,最终自首,他承认有14篇文章造假,但《明镜周刊》表示,这个数字可能还会上升。

在对《明镜周刊》供词中,雷洛蒂斯说:“那是对失败的恐惧。我越成功,我不想失败的压力就越大。”

他还表示,他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和惭愧。报道援引他的话说:“我病了,需要帮助。” (I am sick and I need to get help)

雷洛蒂斯是德国著名记者,多次获奖。他于2011年开始为《明镜周刊》供稿,同时还为德国《塔兹报》、《世界报》和《法兰克福汇报》周日版等一系列知名媒体撰稿。《世界报》19日在推特上写道:“他滥用了自己的才华。”

此事给《明镜周刊》甚至德国报业都带来了严重影响。

《卫报》称,成立于1947年的《明镜周刊》是德国最知名的新闻机构之一,一直以深入的调查报道而闻名,每月杂志销量72.5万本,在线读者650多万。如今,该杂志将这一事件描述为“明镜周刊70年历史上的最低点”。

《纽约时报》表示,此事让人想起了新闻业的其他造假案例,包括《纽约时报》记者杰森·布莱尔(Jayson Blair),他在被发现“新闻欺诈行为频繁”后,于2003年辞职;还有《华盛顿邮报》记者珍妮特·库克(Janet Cooke),她在1981年获得普利策奖,但该获奖报道后来被证明造假。

美剧《新闻编辑室》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徐蕾

徐蕾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徐蕾
专题 > 德意志
德意志
小编最近文章
德国《明镜周刊》知名记者被开除,至少14篇报道造假
高速公路下51万美元“现金雨”…警察:再不还钱抓人了
凛冬将至?法式“黄背心”全欧扩散
法官裁定“奥巴马医改”违宪,特朗普:伟大的裁决
加州山火清理工人发了这些照片,后果很严重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