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回应对俄罗斯制裁:俄前特工还活着 但沙特记者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1 19:4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20日)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大厅举行第14次年度记者会,共有来自俄罗斯及外国媒体等1702名记者注册参会。在会上普京就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一事指责西方国家的制裁双重标准。

据塔斯社12月21日消息,在被问到关于今年10月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大使馆被害一事,普京表示不做评论。普京说,“卡舒吉遇害这是一件再清楚不过的事情,所有人都承认这一点。然而,谢天谢地,斯克里帕尔还活着。尽管如此,针对俄罗斯却受到了一系列的制裁打击。”

普京在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 图丨塔斯社

普京指出,华盛顿在对沙特在卡舒吉案上的做法一直保持沉默,迟迟不肯惩罚沙特,而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后却迅速对俄罗斯采取了各种制裁措施。

普京认为,基于所谓的“俄罗斯恐惧症”的政治化处理方式,认为这仅仅是为了组织新一轮针对俄罗斯的打击。任何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与俄罗斯竞争力和实力的提高密不可分。纵观历史,俄罗斯一直处于各种裁制与限制之下,而这些将迫使俄罗斯人思考和进步。

据了解,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与女儿尤利娅(Yulia)在英国遭受了神经毒剂袭击,而英国政府声称毒剂是苏联时期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并迅速指控俄罗斯策划了此次袭击。为此,俄罗斯回应称苏联与俄罗斯都没有以此为名称的项目,标识毒剂使用的是数字。

然而英国随后执意驱逐了23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宣布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但却没有提出任何实质性的证据。

有趣的是,4月4日,英方外交部却将“‘诺维乔克’由俄罗斯制造。”的推文删除,并表示“3月22日的发布会推文是实时发布的…其中一条推文断章取义、没有准确传达英国驻俄大使的话。”

责任编辑:连政
普京 沙特 制裁 制裁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