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

来源:新华社

2018-12-22 10:42

据新华社12月21日报道,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着眼新时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走过千山万水,我们对这一朴素的真理有了更深体会。当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当亿万人民摆脱贫困、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当神州大地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高铁飞驰、天堑变通途,我们不曾忘记,中国之所以创造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始终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是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深刻启示,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个转化”和“两个没有变”,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就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在变,国内外形势在变,发展的内涵也在丰富和完善。新时代的发展,不能再沿袭粗放发展模式、简单地追求增长速度、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形势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宜人,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让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坚实。

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就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大幅降低关税总水平、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必将与世界携手前行,共同开拓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未有穷期。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必将在新时代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连政
改开40周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