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后,特朗普被曝欲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2 15:40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周三(19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美股应声下挫,延续跌势。

而近期持续“炮轰”美联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尚未就本次加息做出公开表态。

不过,彭博社22日报道援引四名知情人士的曝料称,在本周加息和股市连续数月下跌之后,特朗普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不满情绪加剧,已经讨论将其解雇。

其中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过去几天曾多次私下谈论这一事项。

2017年11月2日,获得特朗普提名的鲍威尔在白宫发表讲话。图自视觉中国

据彭博社报道,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接近特朗普的顾问不相信他会反对鲍威尔,他们希望总统最新一轮的愤怒会在节日中消散。一些顾问警告特朗普,解雇鲍威尔将是灾难性的举动。

报道称,特朗普试图将鲍威尔赶下台的任何举动,都有可能在金融市场引发毁灭性的连锁反应,削弱投资者对美联储在不受政治干预情况下引导经济的信心。这将发生在最近几周美国股市暴跌之际,主要股指今年已大幅下挫。

据观察者网今日报道,美联储决策委员会副主席、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周五出面安抚市场,不过他的言论并没有扭转美股的下行势头。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收跌414.23点,跌幅1.81%,报22445.37点;标普500指数下挫50.80点,跌幅2.06%,报2416.6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195.41点,跌幅2.99%,报6332.99点。

更引人注意的是,本周,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创2008年10月、2011年8月、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白宫和美联储发言人均拒绝就上述曝料置评。

特朗普对其政府成员的公开和私下抱怨,往往是他们离职的第一步,其中包括前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他的第一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即将离任的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

上月底,特朗普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我做交易,而美联储并不支持我。到目前为止,我完全不满意自己选择了鲍威尔。”

不到两周前,彼时美联储还没宣布加息,特朗普曾批评鲍威尔“太咄咄逼人了,太咄咄逼人了,真的是太咄咄逼人了”。他还对路透社表示,美联储继续加息是将是“愚蠢的”。

那么,特朗普真的有权解雇鲍威尔吗?

解雇美联储主席在法律上含糊不清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参特纳10月对CNBC表示,“美国总统可以提名美联储主席,但是一旦人选确认,总统就不再干涉了。唯一可以把美联储主席赶下台的途径,只在其违反了法律的情况下存在——国会必须找到一个理由,通过投票和程序来实现。”

而《华盛顿邮报》上月底报道指出,根据美国法律,美联储及其他独立机构的官员可以被“无故免职”。该报补充称,“免职原因”往往不仅是与总统在政策上存在分歧。

但到目前为止,从没有一位美联储主席被总统免职。

彭博社报道称,尚还不清楚总统有多少法定权力解雇鲍威尔。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彼得•康迪-布朗在他的《论美联储独立性》一书中指出,《联邦储备法》提及,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可能会“因总统的原因被免职”,尽管美联储主席也是委员会成员之一,但关于将其解雇的规定在法律上是含糊不清的。

报道指出,解雇美联储主席将对美联储的独立性构成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鲍威尔是由特朗普提名的,但外界认为,由于尊重美联储独立性的传统,鲍威尔不会受到特朗普不满的影响。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也提到,鲍威尔在19日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治不会影响利率决定,没有什么能阻止美联储做正确的事。

彭博社报道认为,尽管特朗普的目的是阻止增长的利率放缓经济,但解雇鲍威尔可能会激怒本已动荡的金融市场,适得其反。

报道称,即便是美联储高层的例行变动也会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因为投资者会试图评估一位新领导人在防止经济过热和加速通胀方面能有多强硬。解雇现任美联储主席的另一个问题可能是,要找到一个继任者,还要确保此人不会像鲍威尔那样屈服于同样的命运。

特朗普正在对他的政府进行重组。自从11月中期选举以来,他先后宣布塞申斯、凯利、内政部长瑞安•津克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退出。与此同时,政府关门的威胁也加剧了投资者对华盛顿局面混乱的感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