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巽他海峡海啸已致429人死亡 预警系统已停用6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5 18:46

当地时间22日晚,印尼巽他海峡发生海啸,造成沿岸万丹省和楠塝省民众和游客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截至目前,海啸已造成429人死亡、182人失踪,1459人受伤 。还有600多栋房屋、69家酒店和60间餐馆遭严重破坏,420艘船只被损。而印尼官方25日表示,自2012年以来,印尼旨在探测活火山附近沿海地区波浪高度变化的预警系统,就一直没有起作用。

据此前美联社12月25日消息,印度尼西亚国家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25日表示,遇难人数已经升至429。随着搜救和统计工作的继续,本次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还将进一步增加。

图丨@HAInitiative官方推特

目前印尼军队士兵、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参与了救援。他们动用重型机械、嗅探犬和搜寻设备,在受灾区域的海滩淤泥和残骸中搜寻幸存者,侦测和挖掘遇难者遗体。但是由于暴雨和能见度太低,救援工作一度受阻。

据《曼谷邮报》25日报道称,目前救援的数千个临时疏散点都已爆满,干净的水与药品供应正在减少,公众对公共卫生危机的产生担忧。当地人道主义工作者表示,“很多孩子都发烧、头痛,他们没有足够的水,我们的药品越来越少。难民们没有足够的清水,他们需要食物,而且只能睡在地板上。”

而《雅加达邮报》25日援引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局长德维科丽塔·卡尔纳瓦蒂(Dwikorita Karnawati)称,由该国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小组对有关卫星图像和数据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喀拉喀托火山(Krakatau)爆发导致的山体崩塌引发了相当于3.4级地震的震动并由此引发22日晚的巽他海峡海啸。

图丨@人民日报

印度尼西亚国家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承认,自2012年以来,旨在探测活火山附近沿海地区波浪高度变化的预警系统,就一直没有起作用。该系统使用了22个浮标、潮汐测量仪和地震仪构成预警网络,会对易受海啸影响的沿海地区发出警报。

“这个系统未能启动导致了我们未能提前发现海啸,”苏托波解释道,并指出系统是因人为破坏、缺乏资金、疏忽管理等原因而陷入了瘫痪。本周,印尼总统已经下令要求相关机构购买新的早期海啸预警设备。

巽他海峡 图丨@HAInitiative官方推特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场灾难不能只怪预警机制“不给力”。喀拉喀托火山距离邻近岛屿的海岸线很近,岸上又是人口密集的度假区域,海啸从产生到造成破坏不过二十几分钟时间,根本来不及充分反应。

目前,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预测今明两天将有包括强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可能引发海水大潮,她提醒巽他海峡沿岸民众不要到海滩上进行任何活动,并密切关注该局随时发布的其它提醒信息。

责任编辑:连政
印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