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于26日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5 22:4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日本政府拟于本月26日宣布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

据共同社12月25日消息称,在25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以非议案形式报告的退出方案似乎一定程度上得到阁僚同意。如果商业捕鲸如果重启,这将成为30年来首次在日本近海以及专属经济区(EEZ)进行捕鲸活动。

根据设立IWC的公约规定,如果在下月(1月)1日前通知退出决定,明年6月30日即可生效。日本若退出IWC,预计能重启商业捕鲸,但将无法进行以加入IWC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就26日上午由官房长官菅义伟来宣布退出IWC做准备。

日本的科研捕鲸 资料图丨NHK

共同社指出,二战后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此举实属罕见,国际社会必将指责日本轻视国际规则。

据了解,今年9月在巴西召开的国际IWC大会上,日本提出解除对部分鲸种的商业捕捞禁令,该提案遭到否决。对于这一结果,日本政府官员表示“遗憾”,并暗示日本可能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在日本政府内部有观点认为,即使是非成员国,也能像加拿大那样,作为IWC的观察员国继续参与事务,同时还将探索以捕鲸国为中心,设立成为负责资源管理的第2个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国际机构,打算充分顾及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如果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预计将能重启商业捕鲸,但将无法进行以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而日本政府打算在退出委员会后不在南极海实施商业捕鲸。

据日经中文网12月21日报道指出,在日本政府决定退出IWC方针的背后存在一种危机感,就是就算留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内,不仅难以实现商业捕鲸的早日重启,甚至是目前的南极海调查捕鲸也难以继续。在IWC的反捕鲸色彩逐渐加强的背景下,2027年以后的下一期调查捕鲸的计划制定变得困难。此外还存在日本调查母船“日新丸”老化,使用期限只剩3年这一因素。

据悉,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日本1988年停止商业捕鲸,之后以科研的名义持续在南极海域及西北太平洋捕鲸。反捕鲸人士则认为,日本利用公约这一漏洞,每年在南极海域以科研名义捕杀数百头鲸。

2014年3月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日本在南极的定期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此后,日本只暂停了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捕鲸活动。

责任编辑:连政
捕鲸 非法捕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