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几十轮公审后:检方要求三东电前高管5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6 22: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日本行检察官职责的指定律师12月26日要求判处东京电力前董事长胜俣恒久(78岁)以及两名前副社长武黑一郎(72岁)和武藤荣(68岁)各5年监禁。

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26日消息,这三人涉嫌玩忽职守,疏于海啸对策,未能阻止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造成多人死伤。因此均以“业务上过失致人死伤罪”被强制起诉。

控方律师指出,被告三人的无罪主张来自于“无法预测结果,且没有下属进行汇报”以此推卸责任。 根据控方律师在2017年的首次公审期间就援引调查称,东电子公司曾于2008年3月提供一份海啸预测数据。根据预测数据,如果在福岛县近海发生类似1896年明治三陆地震的8.2级地震,那么核电站厂区南侧将遭到最高15.7米的海啸袭击。

东京电力前董事长胜俣恒久以及两名前副社长武黑一郎和武藤荣 图丨NHK

东电子公司2008年4月向东电公司递交一份整改建议,包括“在反应堆厂房所在的10米高的地基上设置高10米的防波堤”。但是,东电公司没有采纳该建议。

此外,2009年2月担任原子能设备管理部部长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吉田昌郎曾在一次会议上提醒,“有可能发生14米高的海啸”。胜俣恒久等3人均出席此次会议,但事后并未采取整改行动。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大约4.5万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参与善后清理工作,知情人士称吉田昌郎一直坚守核电站、努力挽救受损反应堆。吉田昌郎2013年7月因食道癌去世,时年58岁,而东电公司否认吉田患癌与遭受辐射有关。

控方律师认为,胜俣恒久等3名东电前高管“理应能够预见高度超出核电站厂区的海啸……却轻视海啸预测数据,疏于收集和共享信息,没有认识到采取措施的必要性,显然违反了注意义务”。

庭审现场 图丨NHK

据了解,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受到由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电源设备被损坏,核燃料池等无法冷却,造成堆芯熔化,发生了氢气爆炸。受该核电站所泄漏的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被迫撤离的避难者约为16万人。而双叶医院(福岛县)44名住院患者因受避难生活影响,身体状况恶化而去世。

据福岛县称,截至到2018年9月底,仍有4万多人在县内外过着避难生活。

庭审现场 图丨NHK

这起案件的最大争议点在于,3名被告能否预见大海啸来袭的危险并避免事故发生。根据检方人士透露,此前不予起诉3人,是由于2008年东电子公司提议修筑防波堤是在厂区南侧,而2011年大海啸从厂区东侧袭来。检方据此认为,即使当时东电公司采纳整改提议,也无法避免福岛核事故。

经过几十轮公审后,三名被告坚持认为,无法预测到巨大海啸的到来。

但今年12月3日,东京电力公司副董事长广濑直己在伦敦发表演讲时,承认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对海啸高度的预测数据明显过低”。

责任编辑:连政
福岛核事件 福岛核电站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