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张”无望,特朗普:不建边境墙?关闭美墨边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9 09:41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经持续7天,何时“开张”仍是未知数。

“民主党爱阻挠的结果”,“我们将不得不关闭美国南部边境!”当地时间12月28日,曾因关门一度牺牲圣诞假期、“独守”白宫值班的特朗普继续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得很不耐烦。他在连续4条推特中,批评民主党人掣肘边境墙拨款造成政府停摆,威胁关闭美墨边境。

民主党人控制的新一届众议院将于明年1月3日正式运转,新年前夕这段时间,被视为特朗普争取边境墙拨款的最后机会,然而民主党人并不愿看到特朗普“得逞”。

民主党人掣肘边境墙拨款,特朗普威胁关闭边境

在推特中,特朗普28日写道:“如果蓄意阻挠拨款法案的民主党人不给我们钱修完这堵墙,同意改变我们国家‘荒谬的移民法’,我们将被迫完全关闭南部边境。”

特朗普补充,“很难相信有国会与总统愿意这样做吧!”

“我们要么建墙,要么关闭南部边境。”他说,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在与墨西哥的贸易中损失太多,每年超过75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他们的毒品收入),我认为关闭南部边境是“盈利活动”。

紧接着,特朗普通过渲染南部边境面临的非法移民问题,再度强调“要么建墙,要么关闭边境”。

针对中美洲国家的非法移民,特朗普批评,“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与萨尔瓦多为美国什么都没有做,只是拿走了我们的钱。有消息称洪都拉斯正在组建一支新的大篷车移民队伍,他们当局对此却无动于衷。我们将切断对这三个国家的所有援助——谁让他们多年来利用美国!”

事实上,这已非特朗普第一次威胁关闭美墨边境。今年11月,特朗普就曾说过希望借此打击非法移民。

《华盛顿邮报》28日认为,特朗普为边境墙资金,以“完全关闭美墨边境”要挟民主党,他是不可能做到的。特朗普不能合法阻止美国公民从墨西哥返回美国,所以不可能完全关闭边境。他关闭边境的动机是出于政治手段,而非为国家安全。

@视觉中国

因为关门,特朗普的新年计划也要黄

当地时间22日凌晨,正是因边境墙拨款引发的政府预算案僵局在国会未取得突破,美国政府年内第三次陷入停摆,被迫关门的涵盖国土安全、执法、税收以及运输等多个政府主要部门。有大约38万名政府工作人员被迫回家,没有工资。此外,还有42万人因为其工作的重要性被迫无偿工作。

政府22日停摆之际,美国正迎来一年一度的圣诞假期。

对于政府关门,特朗普嘴上曾说的好听——“为关门感到自豪”,然而等到真的关门了,特朗普却比谁都急躁。恰逢“重臣”马蒂斯辞职、美联储连续加息让美国连续下挫……平安夜当天(24日),特朗普放弃外出休假,选择留守白宫“值班”,“等待民主党人回心转意”。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8日称,特朗普成为继克林顿之后第一位在白宫过圣诞的总统。

圣诞假期泡汤后,新年计划似乎也要黄。

据CNBC报道,白宫新任代理幕僚长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 )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特朗普已经取消了他的新年计划,以就关门相关事宜留在华盛顿交涉。

特朗普执着于边境墙,政府年内“开张”无望

打击非法移民与修建美墨边境墙一直是特朗普上台至今的一项重要承诺,这也关乎其2020年总统大选能否再度赢得民众支持,取得连任。

刚刚在中期选举中拿下众议院民主党人当然不会允许局面对特朗普有利。新一届众议院将于2019年年初运转,特朗普早已察觉这一点,担心这将对自己十分不利,急于在年末拿到边境墙拨款。

为避免联邦政府在最后期限关门,参议院原本于本月19日通过临时支出法案,以让政府得以持续运作至明年2月8日,但特朗普因该法案未列入50亿美元美墨边境墙预算而表态拒绝签署。

随后趁着共和党在众议院仍处于多数党地位,众议院匆忙通过了高达57亿美元的临时拨款法案,包括特朗普要求的建墙费用。

但这项法案在参议院丝毫没有能够通过的希望。该法案要提交参议院表决,根据规定,最终进入表决的法案应取得60票以上的绝对多数门槛才能通过。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1席、民主党拥有49席的情况下,法案肯定会遭到民主党人否决。

22日至今,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经持续近一周时间,但在两党僵持之下,关门危机难现曙光。

当地时间27日,众议院和参议院举行了几分钟的简短会议,但两院都证实,本周他们没有相关的投票。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表示,在预算问题上,众议院本周不会进行任何投票。当天下午4时,参议院举行了没有实质讨论的会议,也未采取任何针对政府关门的挽救措施。

现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的发言人27日称,明年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后,会“快速采取行动,结束特朗普导致的政府关门”。该发言人同时称,民主党将不会支持特朗普建设“不合情理、无效以及昂贵的墙”。

美国媒体28日称,由于国会参众两院都没有计划在2018年剩余时间内进行任何立法工作,目前看来,政府部分关门几乎肯定会延续到明年。

CNBC也称,没有迹象表明国会和白宫可能达成预算协议,政府关门预计将延续到明年。

此次关门,是今年以来美国政府第三次陷入停摆,同时也是40年来首次一年内停摆三次。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宋鲁郑曾将美国不断出现的政府关门危机,归结为两大政党争斗不止的结果。

宋鲁郑表示,虽然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利益主体,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往往是最高的。在今天的美国,个人利益和政党利益高于一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关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