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11国TPP正式生效,澳大利亚前总理“戏弄”特朗普

来源:界面新闻

2018-12-31 09:43

日本时间12月30日0点,排除美国的“11国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正式生效。共同社兴奋称,一个占据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13%、拥有超5亿人口的新经济圈由此诞生。

界面新闻12月30日报道称,在庆祝CPTPP生效的同时,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不忘提醒一下2017年“中途退伙”的特朗普。

特恩布尔在发推说,“大约两年前日本首相安倍和我决定,即使在特朗普退出以后也要将TPP进行到底。谢谢安倍首相,李显龙总理,阿德恩总理和其他领导人一起对抗没有任何前途的贸易保护主义!”

推特截图

图自共同社

12月30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CPTPP)正式生效。自此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形成,环太平洋区域内11国将逐渐取消98%的商品关税。

首先进入CPTPP的6个国家分别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和新加坡。越南将于1月14日正式实施CPTPP,而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和秘鲁将在完成批准程序后60天加入。这11国GDP总值约为13.5万亿美元,占全世界GDP的13.4%。

据汇丰银行的一份声明显示,在12月30日首轮生效当天,这6个国家将取消90%的商品关税。

事实上,减免关税只是CPTPP内容的一个方面。它更具战略性的意图,是在环太平洋区域取消投资、服务和数据的障碍,为零售、银行和电子商务带来机遇。

以数据为例,CPTPP将确保数据在11国的自由和安全的流动,为供应链和跨境销售提供保障。CPTPP的成员国不能硬性规定公司将数据储存在境内服务器上。这样的规定将为数据驱动型企业在本国或第三国运营提供便利条件。

金融方面,越南、马来西亚等发展中经济体将给予CPTPP成员国众多优惠待遇。例如,成员国的银行被允许在马来西亚开设多达16家分支机构,非成员国银行只能开设8家分支机构。

签证方面,一些成员国将为陪同商务人士的家庭成员提供快速签证批准。

11国的CPTPP和TPP比较图(图片来源:网络

当然,在CPTPP生效之初首先受益的还是成员国的出口商们。

新西兰贸易和出口部长派克(David Park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PTPP在生效的第一年就将给出口商们省下1亿美元的关税。在所有条款生效后节省的关税可达2.2亿美元。

新西兰奇异果、樱桃、葡萄等夏季水果将在CPTPP成员国内实现零关税。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也表示:“澳大利亚产品以其高品质享誉国际,现在它将被全世界更多人所享用。从维多利亚葡萄酒和奶酪,到新南威尔士州的优质牛肉。“

对此,澳大利亚酿酒师联合会CEO巴塔格莱恩(Tony Battaglene)显然非常同意。他说:“CPTPP为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生产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例如,墨西哥20%的关税取消以后,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生产商能够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中竞争。”

据日本政府初步估算,TPCPP将使日本GDP增加7.8万亿日元(约合700亿美元)。日本经济再生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表示,TPCPP是“日本经济增长新的发动机”。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CPTPP)将于12月30日生效。

在最终的CPTPP版本中,11国政府选择暂时搁置原TPP版本的22项条款不予执行,而这22项条款多为美国方面单独坚持的争议性条款,如投资者 - 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从新西兰政府官网上公布的信息来看,CPTPP缩小了ISDS的适用范围,同时保留了政府为公共利益进行监管和防止无理索赔的权利。

按照新的CPTPP条款,(跨国)公司在投资合同和批准方面如与成员国政府产生纠纷将不能索取赔偿。而这点,曾是奥巴马政府与11国签署的TPP版本中最富争议的条款之一。

非常有趣的是,澳大利亚前总理在庆祝CPTPP生效的同时也不忘提醒一下2017年“中途退伙”的特朗普。在推特中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说:“大约两年前日本首相安倍和我决定,即使在特朗普退出以后也要将TPP进行到底。谢谢安倍首相,李显龙总理,阿德恩总理和其他领导人一起对抗没有任何前途的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史雨轩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