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女性进入神庙后,印度爆发抗议1人死亡百人受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4 21:41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

这是印度一项长达数个世纪的禁令,当它被打破后,宗教夹杂着政治,当地爆发了严重的暴力抗议活动。

抗议活动现场  《纽约时报》视频截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月3日报道,继两名印度妇女2日进入神庙后,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发生暴力抗议活动,2日和3日两天,已经造成1人死亡,超过700人被捕,60名警察受伤。另外,还有80多辆公共汽车受损,至少12辆警车遭到袭击。

据《印度斯坦时报》数据,在3日当天,就有100多人受伤,包括38名警察。此事在该州多个地方演变为暴力事件。

在喀拉拉邦,抗议者向警察扔石头,警察则使用催泪弹驱散人群。该州的学校因此停课,公共交通暂停,店铺关门……抗议者呼吁当地店铺、交通等停运,以示抗议,但是也有报道称是因为担心暴力活动,店铺才关门的。

抗议者在街上焚烧物件

警察使用催泪弹

店铺关门

其实,沙巴瑞玛拉神庙禁止“月经年龄”(即10岁至50岁)的女性进入已长达数世纪,但是最高法院在去年9月撤销了这一禁令,这激起了公愤。

《纽约时报》称,自去年10月以来,已有数十名妇女试图进入寺庙。但由于数千名抗议者封锁了寺庙的入口,没有人能成功进入。

2019年的第一天,1月1日,数百万女性、组成了620公里长的“妇女墙”(Women's Wall),抗议神庙拒绝接纳女性、呼吁两性平等。

抗议人群  图自推特

当地时间1月2日黎明时分,两位印度女性,40岁的Bindu Ammini和39岁的Kanaka Durga在警察的护送下进入神庙,创造历史。

但是,这也成了接下来暴力抗议活动的导火索。目前,两名妇女已藏匿,以免生命受到威胁。

两名妇女进入神庙  BBC视频截图

据BBC报道,这场抗议活动成了一场左右两派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大多数抗议女性进入神庙的人,属于执政的人民党支持的右翼团体;支持法院判决的人则隶属于喀拉拉邦左翼联合政府。

也就是说,喀拉拉邦政府支持法院的判决。但是,人民党认为法院的裁决是对印度教价值观的攻击。

由于印度今年5月将迎来大选,此事也变得越来越有争议。批评人士指责印度总理莫迪推行宗教分裂议程,以争取人民党的支持者,该党支持者以印度教为主。

印度教认为月经来潮的女性是不洁的,禁止她们参加宗教仪式。但是在印度,大多数寺庙允许非月经来潮期间的女性进入。

抗议者一直认为,法院的裁决违背了神庙的神阿雅帕(Ayyappa)的意愿。

他们说,禁止妇女进入并不仅仅是为了月经,这也符合这位神的愿望。据悉,这位神是一位单身汉,已经宣誓独身生活。因此,一定年龄的女性是不允许进入寺庙的。

但是,反对该禁令的人认为,这种习俗违反了性别平等。

阿雅帕神形象(shakthinesaa.blogspot.com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教 印度 女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