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联合13国“讨伐”马杜罗,墨西哥如今要变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5 16:23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第2个任期开启在即,昨天(1月4日),13个美洲国家将矛头一致对准委政府,拒绝承认马杜罗新任期的合法性,声明要求马杜罗放弃宣誓就职。不过,昔日对马杜罗采取强硬态度的墨西哥,当天并未加入到这一行列。

据法新社报道,4日,由14个美洲地区国家组成的“利马(美洲国家)集团”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外长会议。

该组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质疑马杜罗第2个任期的合法性,并敦促马杜罗将权力移交给反对派控制的国会,直到举行新的选举。声明还威胁将重新评估与委外交关系,对委政府高官实施制裁。

为协调对委内瑞拉问题立场,14个美洲国家于2017年签署《利马宣言》,“利马集团”宣布成立。4日这份声明由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圭亚那、洪都拉斯、巴拿马、巴拉圭、秘鲁与圣卢西亚等13国签署,唯独墨西哥选择了拒绝。

“利马集团”成立初期,当时的墨西哥涅托政府一直对委采取强硬态度。

英国《卫报》4日称,作为“利马集团”早期最重要的一个推动者,墨西哥4日却派出了一名级别较低的代表参加此次会议,该代表拒绝签署声明,这也反映出墨西哥左翼总统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与前任涅托不同——支持对委采取不干预政策。去年12月,马杜罗曾出席奥夫拉多尔的就职典礼,两人进行了私下会晤。

马杜罗参加墨西哥新总统就职典礼

作为现任总统、统一社会党领导人的马杜罗于去年5月赢得选举,其将在本月10日正式宣誓就职,开启第二个6年任期。美国以及拉美地区其他国家此前一直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秘鲁外长波波利西奥(Nestor Popolizio)4日认为,声明是该组织在马杜罗就职前发出的“强烈的政治信息”。

“利马集团”外长会议现场

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当天在电视讲话中严厉谴责了“利马集团”的声明。

阿雷亚萨说,“利马集团”在美国的指使下公然拒绝承认委内瑞拉通过民主、合法选举程序产生的政府,企图对委内瑞拉发动政变,是对委主权的严重干涉。因此无论发生什么,马杜罗将于10日按照宪法规定宣誓就任总统。

阿雷亚萨还表示,委内瑞拉将对“利马集团”采取相应的反制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美洲国家“抱团”针对委内瑞拉之际,正值巴西极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上台。法新社4日称,博尔索纳罗领导的极右翼新政府上台,可能会强化该地区针对马杜罗的反对声音。

目前,巴西新政府正在展现准备与美国结盟的姿态。博尔索纳罗3日表示,他对美国在巴西领土上建设军事基地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法新社认为,这将使巴西外交政策方向发生重大转变。

博尔索纳罗还称,俄罗斯对委内瑞拉这一巴西邻国的支持,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事态令人担忧。

尽管美国并非“利马集团”成员,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当天也通过视频参加了“利马集团”外长会议。

为应对委内瑞拉问题,华盛顿近来加强了与拉美国家的接触。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先是出席了巴西新总统博尔索纳罗的就职典礼,随后又在哥伦比亚停留,与哥总统杜克(Ivan Duque)会面。博尔索纳罗与杜克都表示在反对马杜罗政府问题上与美国持统一立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委内瑞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