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美军降落最频繁的民用机场:美军机曾从此开赴朝鲜战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8 11: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统计,美军飞机在福冈机场的降落次数连续两年为日本国内民用机场中最多。分析认为,这是美军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及东亚局势所展现出的姿态,而该机场也是唯一一个在民用机场用地内含美军专用区域的机场。

据日本共同社1月8日消息,日本国土交通省介绍,2017年,日本国内全部89个民用机场中美军飞机降落次数共计324次,其中福冈机场约占三成,有94次。这是福冈机场在有数据记录的1996年以来始终处于美军降落次数前三位。根据统计,美军飞机在福冈机场的降落次数连续两年为日本国内民用机场中最多。

福冈机场位置

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鉴于美国在近年实施的驻韩美军家属等疏散训练中使用了福冈机场,推测“当朝鲜半岛发生突发情况时,福冈机场应该会成为运送美军工作人员或伤兵的基地”。

根据《日美地位协定》提供的美军专用区域位于福冈机场国际航线停机坪的东南侧,面积约达2.3万平米,占机场总面积的约0.7%。

据驻日美军等介绍,区域内有客货两用航站楼,由美空军管理。福冈机场部分跑道等机场设施为日美共用区域,总面积的14.4%为“美军板付机场”。美军在接受采访时,仅说明其用于海军佐世保基地(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市)提供后方支援,没有透露详细信息。

据了解,福冈机场作为原日本陆军的机场建于1944年。二战结束后由美军接管,更名为“美军板付空军基地”,据前田等人介绍,朝鲜战争期间美军飞机曾从这里出击。

美军1972年归还了其中的一大部分,但有关专用区域没有答应福冈市等提出的归还要求。据多年致力于要求归还剩余部分的“板付基地返还促进协议会”(事务局位于福冈市政府)透露,美军去年11月,通过日本政府回应称“是九州的运输总基地,归还很困难”。

琉球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我部政明指出,目前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紧张带来的美军训练次数增加是导致美军降落次数频繁的背景原因,他表示“因为有专用区域,就可以不需要理由在机场起降”。

责任编辑:连政
驻日美军 美军基地 美军 驻外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