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年轻女议员呼吁开征70%富人税:赚得多就要贡献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8 18:39

【导读】 VOX新闻评论称,科特兹抓住了民主党党内普通民众和全国媒体的想象力。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作为美国史上最年轻的女议员,年仅29岁的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自当选以来一直毫不畏惧地推行有争议的激进政策。

上周日,她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60分钟》采访时,呼吁要对美国富人征收高达70%的重税,这是她提出的环保计划“绿色新政”中的一项促进内容。

综合外媒报道,“绿色新政”中包括“利用可再生资源发电”、“建设国家智能电网”,“在2030年前减少碳排放”等目标。

为了推动这个计划,科特兹表示,必须效仿美国前总统里根的政策,对富人征收高达70%的边际税率。

“从零到7.5万美元的税率可能是10%或15%,但一旦你达到了顶层,比如1000万美元,就应该缴纳60%或70%的税……当你爬上这个阶梯时,你应该贡献更多。”

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

CBS新闻发表于当地时间7日的,一篇名为“科特兹想‘榨干富人‘吗?”的报道中,详细叙述了在科特兹看来,要如何征收“富人税”,以及征税的必要性。

首先她必须要阐明的是,这是一个基于美国税法的累进税制:以最低的税率对最低数额的收入征税,然后随着个人收入的增加而逐渐增加。

比如说,美国一个收入少于9525美元的人,所要负担的税率是10%,而收入高于9526美元又低于38700美元之间的人,就要缴纳12%的税。

科特兹强调,“富人税”将适用于年收入高于1000万美元左右的美国人,粗略估算这个群体只有14万人,因此对其他人没太大有影响。

科特兹针对福克斯新闻内容修正:新闻中的“联邦税率”应具体为“边际税率”

除此以外,科特兹还提出,在税率提高的情况下,经济也必然增长。

一方面,她认为征收“富人税”不太可能会降低这些千万富翁保持富裕的动力;另一方面,这也许能鼓励人们从事薪水较低但对社会有益的工作,比如教学或科研。

《哈佛商业评论》上曾刊登过一篇研究发现,根据不同行业征税“可能会显著推动经济增长”,比如向教师提供税收优惠,同时对对冲基金经理征收更高的税收。

而更为重要的是,科特兹提出只有征收“富人税”,才能让所有工作的美国人都能获得“公平”工资的承诺付诸于现实。“当你做一份甚至两份全职工作都无法抚养自己的孩子时,何来尊严?”

不过她也流露出征税也许会鼓励富人们想方设法避税的担忧。

对于科特兹认为征收“富人税”,可以鼓励低收入人群努力工作的说法,VOX新闻援引了美国《大西洋月刊》曾经整理的一份数据:

在经济方面,有四分之三的民主党人表示,政府在扶贫方面做得不够,而1994年这一比例为一半。

反过来看,在1994年,有三分之二的民主党人推崇努力工作换取光明前程。但现在只有一半人这样做。

科特兹宣扬的这种做法,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洋洋得意的政绩——2017年的美国《减税和就业法案》,完全相悖。新法案签署发布后,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人的税率从39.6%降到了37%。

这也让科特兹的提案被视为在向特朗普“下战书”,美国税收改革的创始人格罗弗·诺奎斯特更指她的做法是“对中产阶级纳税人发起新一轮战争的第一枪”。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的三号人物史蒂夫·斯卡利斯也在社交平台上抨击了科特兹的这一提议。

尽管许多人嘲讽科特兹的“绿色新政”是天方夜谭、无知之举,甚至过于“激进”,但她并不是唯一一个呼吁富人缴纳更高税收的人。

2011年,股神巴菲特在《纽约时报》撰写的一篇名为《停止照顾超级富豪》的文章中,呼吁提高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的税收,但没有提出具体税率。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则表示,在税务议题上,增税的提案的确是经济学家们主张的论点之一。

据悉,如果有16000名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豪,缴纳“富人税”,联邦政府每年就能增加720亿美元税收。

而对于被批评是“激进分子”,科特兹则表示自己不怕被贴标签:“我认为只有激进分子才能改变这个国家。林肯出了签署《解放宣言》的激进决定;罗斯福作出了激进的决定,建立了社会保障计划。”

“如果这就是激进的意思,那我就是激进分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美国 民主党 富人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