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游行中袭警 法国前拳击手自首引网友点赞与募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8 22:39

【文/观察者网郭涵】

还记那位在塞纳河桥上赤手空拳击退防暴警察的“拳王”吗?在被以袭警罪名起诉后,他主动自首,将面临3年监禁与4.5万欧元(约35万人民币)罚款。

不过网友则称他为“英雄”,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点赞,支持者还在网站上为他筹集了11.4万欧元(约89万人民币)。

1月5日视频截图,此地距离法国国民议会仅隔数百米

1月5日,法国全国约5万人上街参与“黄背心”游行。在巴黎的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行人桥上,一位身高1米92的男子被拍到赤手空拳地袭击防暴警察。后者虽持有盾牌与警棍,却依然被打得节节后退。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唐莎莎

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点击数已破百万,而主角的身份也被公开——曾两次获得法国轻量级拳击冠军、37岁的克里斯托弗·德廷格(Christophe Dettinger),绰号“重型吉卜赛人”。

不过,警方通过比较服饰外表发现,他曾在另一段视频中反复对一名倒地的警察拳打脚踢。

左侧黑衣戴帽男子被确认是德廷格 视频截图:推特@CarlZha

法新社称,2名警员已向法院起诉德廷格袭警。法国警察工会(SCPN)上周六也在推特上发布德廷格的照片,下面还配上一段文字:

“先生,你把我们的一名同事打倒在地,你已经被指认了。对于一名拳击手来说,你显然不尊重很多规矩。我们会拿刑法典给你上一课。”

本周一(7日),德廷格在律师陪同下主动向警方自首,现在已被关押。他还通过亲人在“脸书”上发布了一段录好的视频,表示自己因妻子和朋友遭到警方催泪弹攻击而“反应过度”,但仅仅是自卫。

据媒体介绍,德廷格曾于2007年获得法国轻量级拳击冠军,至今战绩18胜3负1平。他在巴黎南部埃松省的地方政府工作,有三个孩子。

脸书上发布德廷格录制的视频,已有25万次播放

德廷格在视频最后说:“我是为了所有的抗议者,为了我孩子的未来,为了单身女性,我们为之奋斗的一切……我是个‘黄背心’,我是个‘黄背心’。”他呼吁大家继续斗争,但要“和平地”争取自己的权益。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称德廷格的举动“懦弱且不可接受”,将接受法庭审判。媒体称,一旦袭警罪名成立,德廷格可能会面临3年监禁与4.5万欧元(约35万人民币)的处罚。

据路透社报道,社交媒体“脸书”上已经出现数个“支持克里斯托弗·德廷格”的主页,其中一个还得到了3000名用户的“赞”。

支持者还在这些页面下留言:

他的支持者还在一个在线筹款网站“Leetchi”上发起募捐,截止周二(8日)已筹得11.4万欧元(约89万人民币)。

自2018年11月17日起,法国各地掀起了"黄背心"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民众起初以降低汽油价格为诉求,后来转变为对社会经济状况与马克龙政府的不满。不少示威者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焚烧汽车、洗劫商店,并破坏银行网点。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7日表示,自11月中旬以来的“黄背心”抗议活动与骚乱已导致1000多人被判罚,约5600人被拘。他指出,1月5日巴黎的抗议活动只有一场获得允许,第二场未经允许,且在过程中发生了骚乱。

他宣布下周六(19日)将在全国境内部署一支8万人的大型警察部队,其中巴黎将部署5000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法国 巴黎 游行 警察 被捕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