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黄背心”计划挤兑银行 威胁金融体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1 11:02

【导读】 “如果银行垮了,国家也就会立刻衰弱,”该计划的一名支持者在社交媒体上形容“这将是当选官员最可怕的噩梦。”一名抗议者马克西姆·尼古拉(Maxime Nicolle)还表示,“我们要拿回我们的面包……你们拿着我们的钱发财,我们受够了。”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眼看着周末又要到了,法国“黄背心”抗议者们在当局宣布将严厉打击“未经授权的抗议活动”后,正在采取新的手段表达不满——大量提取现金引发银行挤兑。他们试图借此威胁法国金融体系,迫使政府满足他们的诉求。

据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10日报道,“黄背心”抗议者们计划在本周六(12日)清空他们的银行账户,尽可能多地提取现金,以搞垮法国银行。

RT报道截图

在这些抗议者眼中,该计划的目的是“合法地恐吓国家,不使用暴力”,迫使政府接受他们的倡议与诉求,允许民众对新法律提出建议并投票。

“如果银行垮了,国家也就会立刻衰弱,”该计划的一名支持者在社交媒体上形容“这将是当选官员最可怕的噩梦。”一名抗议者马克西姆·尼古拉(Maxime Nicolle)还表示,“我们要拿回我们的面包……你们拿着我们的钱发财,我们受够了。”

银行挤兑究竟意味着什么?法新社称,如果银行挤兑发生,“黄背心”抗议者们可能会让法国银行体系彻底失败。法国实行部分准备金制度,这意味着法国银行系统只持有客户存款的一小部分资金,剩下的都被用于贷款。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法国是世界第7大经济体,欧洲第2大经济体,其十分依赖旅游业与农业来维持这一局面,法国同时自称是世界上接待游客最多的国家。

美联社认为,如果银行挤兑导致广泛的金融危机,由于企业和消费者没有足够的资金,可能引发长期的经济衰退。在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时期,许多经济损失就是由银行挤兑造成的。像目前“黄背心”抗议者的大规模提款计划,可能会使该国经济陷入瘫痪,给欧元带来崩溃的风险。

RT分析称,抗议者通过大规模提取现金引发银行挤兑,恐让法国的银行体系,乃至欧元系统陷入瘫痪,因为银行持有的现金仅为法国民众账户资金的一小部分。

不过,RT也表示,大多数法国银行将自动取款机的取款数额限制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这意味着抗议者将不得不在柜台排队取走剩余的钱,虽然这能够给政府足够多的时间来采取措施限制民众提款,但这样做无疑会引发更多的抗议活动。

“黄背心”抗议者如今采取这种新的手段,似乎与法国政府于上周末暴力抗议发生后宣布严厉打击“未经授权的抗议”有关。

自去年11月17日以来,“黄背心”示威每周六都在巴黎等地上演,示威起因是民众抗议政府上调燃油税导致油价上涨,随后演变为抱怨生活成本增加、不满马克龙就任以来一系列社会政策。

去年底示威势头出现明显下降后,新年第一个周末“黄背心们”又卷土重来,全法大约5万人走上街头。在首都巴黎,示威者驾驶叉车冲撞政府办公楼大门。

作为应对,法国总理菲利普本周早些时候提议出台新法律,打击“未经授权的抗议活动”。同时为避免本周再度出现上周末的暴力抗议活动,菲利普承诺将部署8万人的安保力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