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FBI调查是否为俄工作?特朗普彻底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3 13:33

【文/观察者网 奕含】

1月11日,《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在时任FBI局长科米被解雇之后几天,FBI开启了针对特朗普是否秘密为俄罗斯工作、损害美国国家利益的调查,同时特朗普解雇科米的行为是否妨碍司法公正也在调查范围之内。

这篇报道引发轩然大波,此前“通俄门”对特朗普的怀疑是俄罗斯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而今“升级”为特朗普秘密为俄罗斯工作。这一消息令特朗普大为不满。当地时间12日,特朗普一连发布数条推特回怼。《纽约时报》称,特朗普表示此前不知道FBI对自己开展了反间谍调查,并对相关报道没有异议。

此前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称,特朗普比其前任奥巴马对俄罗斯的态度要强硬得多。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科米被解雇后,FBI启动对特朗普调查

去年11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书面答复了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相关提问,此举被外界视为“通俄门”已接近得出最终结论。然而,时至今日,特朗普“通俄门”风波依然没有平息,相反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11日,《纽约时报》引述数名前执法部门官员及知情人士表示,在特朗普于2017年5月9日解雇科米后,FBI开启了针对特朗普是否秘密为俄罗斯工作并因此损害美国国家利益的调查。

由于调查会产生爆炸性影响,反情报调查人员必须考虑总统的自身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造成潜在威胁。他们还尝试确认,特朗普是有意“通俄”还是在俄方的影响下不知不觉坠入了陷阱

此外,特朗普解雇科米的行为是否妨碍了司法公正也在调查范围之内。需要注意的是,这项调查已经属于犯罪调查的范畴。

"数名前执法部门官员在最近几周的采访中说,如果特朗普是因为阻止通俄门而解雇了FBI前负责人,那么这个行为可能涉及犯罪,同时也触及国家安全问题。”

知情人士还表示,早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FBI高级官员就已经对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产生怀疑,但由于不太确定如何开展如此敏感且规模巨大的调查,于是推迟了开展调查的时间。

然而,随着特朗普解雇科米,并将解雇一事与“通俄门”调查联系在一起时,相关官员决心发起反情报调查。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特朗普怼回去

据《纽约时报》12日报道,特朗普在当地时间上午7点的两个小时内,在推特上对其对手和围绕该事件的调查发布一系列声明。

推文中,特朗普指责希拉里·克林顿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向FBI撒谎。特朗普声称科米是腐败的,并且他是穆勒最好的朋友,而穆勒正聘请一票民主党人非要扳倒他。“这是特朗普对FBI又一误导性的指控,”《纽约时报》写道,特朗普周六表示,此前不知道FBI对自己开展了反间谍调查,并对《纽约时报》的报道没有异议。

2017年5月,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的科米被特朗普解雇,当时科米正率领FBI对“通俄门”进行调查。在科米被解雇后,穆勒随后被责成带头调查俄罗斯疑似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一事。目前尚不清楚穆勒是否仍在追究反间谍问题,没有任何公开证据表明特朗普本人与俄罗斯政府进行过密谋或接受指示。

12日,特朗普连发数推回应:

“喔!我刚从失败的《纽约时报》上获悉,在我开掉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James Comey)后,FBI前任领导人们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无缘无故对我进行调查,这些人不是因有污点被解雇就是被迫离开,简直是彻头彻尾的人身攻击!”

推特截图

特朗普还在推文中为自己解雇科米做了辩护,并对希拉里·克林顿进行指责:“搞笑……当‘心机(希拉)里’七月四号弄完她(指使的)那个调查(没记录、没宣誓),当她说啥都不知道以后,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想让科米卷铺盖走人。”

推特截图

《纽约时报》介绍说,特朗普明确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就认为任何此类调查都是非法的。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提出这个问题,是多年以来的阴谋,目的是取消他的总统任期。

“…联邦调查局处于完全混乱状态,科米的领导能力差,同时他在处理克林顿的事情上一塌糊涂(更不用说他从司法部篡夺权力)。 我解雇科米时对美国来说是美好的一天。他是一个不诚实的警察…”

推特截图

《纽约时报》还提及,特朗普的上述推文与他的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五晚发布的评论遥相呼应。当时桑德斯表示,“这很荒谬,科米被解雇是因为他是民主党雇佣来搞党派政治的刀笔吏,德鲁·麦卡贝(Andrew McCabe)是FBI解雇的骗子。与奥巴马采取让俄罗斯及其他外国对手推动美国发展不同,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态度要强硬得多。”

除了发推文回怼,特朗普在周六晚上与福克斯新闻电话采访中,强烈否认他曾为俄罗斯秘密工作的说法,并将《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为“侮辱”。

英国《卫报》援引福克斯新闻的采访内容称,特朗普说:

“这是有史以来最具侮辱性的文章,《纽约时报》的报道简直是灾难。他们说的太邪乎,以至于以前不相信的人现在都会相信。”

被解雇是出于阻止“通俄门”调查

“特朗普和桑德斯的部分陈述与公共记录以及司法部检察官的报告结果不一致。”

《纽约时报》写道,民主党曾对科米非常不满,因为科米在总统竞选期间表达过对希拉里“邮件门”的不利言论,但当科米在调查特朗普“通俄门”一事时却被解职,也令民主党十分惊讶。

民主党方面对科米与希拉里“邮件门”一事表示愤怒,司法部检察长迈克尔·霍洛维茨(Michael E. Horowitz)曾尖锐地批评科米在希拉里“邮件门”调查一事上存在过失,对FBI造成负面影响但并无证据显示科米存在政治偏见。

在科米被解雇后,麦卡贝(Andrew McCabe)曾代理FBI局长,后者于去年3月被解雇。对此,麦卡贝认为自己被解雇是出于政治动机,阻止自己进一步调查“通俄门”,之后科米团队的其他成员也被解雇或离开了FBI。

周六,科米在推特上引用了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德一句话:我恳请你看看那些我所挑战过的敌人再来评判我。

报道还引用了FBI前法律顾问贝克(James A. Baker)向国会提交有关调查的私人证词,“这不仅是阻碍调查的问题,而且阻碍本身也会损害我们弄清俄国人做了什么的能力,这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英国《卫报》指出,长期以来,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友好关系被敲响警钟。

在解雇科米后的第二天,特朗普曾在椭圆形德办公室接待了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并透露了以色列反恐行动的情报。

报道还称,《华盛顿邮报》周六报道特朗普从自己的口译员那里获得了2017年与普京在德国汉堡会面的笔记。该报援引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的话说,特朗普指示口译员不要讨论其与他国政要见面的事。

当被问到为何没有发布相关谈话时,特朗普回答称:“我会的,我不在乎......我没有什么秘密,我不在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特朗普突然宣布药从叙利亚撤军。此举被视为俄罗斯取得的战略胜利,并促使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这震惊了美国国家安全官员。特朗普还曾称赞苏联曾在20世纪80年代对阿富汗进行占领。

《卫报》进一步指出,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席夫在一份声明中没有对《纽约时报》报道的细节进行评论,但他表示“对于特朗普在竞选中反间谍问题,包括总统本人,从一开始就是我们调查的核心”。他说,情报委员会是对美国人民负有责任的,需要确保总统的工作符合国家利益,此行为没有受到其他任何因素影响。

共和党媒体:指控是要报仇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站队民主党的《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回怼FBI调查的同时,共和党媒体福克斯新闻也刊发相关报道。

报道援引特朗普私人律师约翰·多德(John Dowd)的话称,当(作为其老板的)特朗普和其他幕僚团队遭受离奇指控之时,作为特别检查官的穆勒没有提出过任何请求。

“《纽约时报》的报道披露并证实了科米和他的同事们为了破坏特朗普的自由选举,这种卑鄙、非法的官方行为破坏了整个联邦的司法系统,破坏了我们人民的自由。”

福克斯新闻还援引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德文·努涅斯(Devin Nunes)的话说,《纽约时报》的报道恰恰说明联邦调查局领导人实际上并没有找到反对特朗普团队的证据。“相反,他们只是试图破坏他们不喜欢的总统,并为科米被解雇报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特朗普 希拉里 FB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