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琼:昂山素季处境非常非常艰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4 07:50

在2012年的传记影片《昂山素季》(The Lady)中,杨紫琼出演了昂山素季。近日,纽约时报专访了杨紫琼,针对她早年遭遇的种族歧视以及对昂山素季领导下的缅甸政府的看法进行了采访。其中,被西方世界多次批评的“罗兴亚危机”也被纽约时报称之为“暴行”,并希望杨紫琼谈谈看法。杨紫琼则表示,昂山素季的处境非常非常艰难。

杨紫琼在影片《昂山素季》中饰演昂山素季(图自纽约时报)

以下是纽约时报11日相关报道的摘要。

记者:《疯狂的亚洲富人》是自1993年《喜福会》以来,首部以当代为背景、由亚裔美国人为主的剧组出演的好莱坞影片,这实在是不可思议。

杨紫琼:亚裔群体太渴望了,他们从来都看不到自己出现在大银幕上。说实话,在刚来这里,突然被告知我是少数群体时,我大吃了一惊。我来自中国——怎么会突然变作少数群体呢?我们想要被表达,我们不想被视而不见,我们不想被告知我们不够好不能上银幕。你们不用给我们特别对待。平等对待就好。

记者:《昂山素季》很克制。

杨紫琼:《昂山素季》的确是。但从其他层面讲《昂山素季》又是很情绪化的。

记者:你对昂山素季领导下针对罗辛亚穆斯林的暴行有何感受?

杨紫琼:我当然非常反对针对罗辛亚人的行为。我们在缅甸有一个基金会。我们感到,当这个国家走向开放时,需要帮助的不是(社会的)顶层。而是其他人。但是他们崇拜她。因为他们真的相信她在尽力为底层人民服务。

记者:他们现在还崇拜她吗?

杨紫琼:他们仍然有这种感觉。但问题是,这太复杂了。我不相信她有这种能力。也许我这么说她会恨我。她没有权力。权力仍然掌握在军方手中。

记者:你和她有联系吗?

杨紫琼:我们和她有联系。但是最近情况变得很困难,因为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但她知道我在公开说我很失望。这很不幸。

记者:你演过她,这感觉肯定很奇怪。你认为她会失去诺贝尔奖吗?

杨紫琼:我认为我们真的应该退后一步,试着去理解。他们谴责她没有公开发声,没有转过身去说:“你们错了,你们不应该这样。”是的,也许她可以这样做,然后再次被驱逐出境。我觉得她在努力让大门保持敞开,这样她的国家内部仍然可以有对话,她仍然可以有一些发言权。我担心的是,如果没有国际上的支持,军方就可以轻易把她抛开了。所以我认为她的处境非常非常艰难。

杨紫琼(图自纽约时报)

记者:对于《疯狂的亚洲富人》,影片开始的一幕让我震惊,就是对埃莉诺家人的强烈歧视。我以为90年代不可能是这样的。

(杨紫琼扬起眉毛,犀利的眼神仿佛在说:“姑娘,你太天真了。”)

杨紫琼:我记得我第一次去巴黎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每当我走进一家店,女人们都会抱起胳膊。她们甚至不和我说话。所以第二天,我的前男友派他的设计师和我一起去购物,那些门一下子就打开了。

记者:就像《风月俏佳人》(Pretty Woman)那样!

杨紫琼:你会惊讶于当时人们的种族主义有多严重,很遗憾。但我很高兴现在不是这样了。作为一名亲善大使,我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合作,促进性别平等,我们(需要)的一切就是拥有一个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不这么做,我们就无法拯救世界。我们必须一起工作,一起开展对话,不要有那么多臆断。我们为什么那么喜欢臆断呢?

补充报道:

自2017年8月“罗兴亚危机”爆发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一次又一次地被推上了舆论的浪头,西方社会纷纷指责其对于处理“罗兴亚难民”问题上的消极态度。他们挥舞着“人权”大棒,对昂山素季口诛笔伐,将她往日的光环一个个夺去。

2017年9月,英国最大工会之一公共服务业总工会收回授予她的荣誉会员身份,牛津大学圣休学院撤下昂山素季画像;11月,牛津市正式剥夺她的“荣誉市民”称号,伦敦经济学院投票剥夺其“荣誉主席”职位;2018年3月,美国大纪念馆宣布撤销颁发给昂山素季的“埃利·威塞尔人权奖”(ElieWiesel Award);8月,英国爱丁堡市宣布将剥夺其“荣誉市民奖”;10月,加拿大正式取消了2007年众议院授予昂山素季的“加拿大荣誉公民”身份;12月,韩国“光州事件”纪念基金会撤回颁给昂山素季的人权奖……

一度被西方誉为“民主女神”的昂山素季在一年内被西方国家取消了多个荣誉头衔,她曾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也成为了众矢之的,要求剥夺她诺奖的声音从未间断。

2018年10月6日,昂山素季在日本东京接受采访时做出回应,称自己并不在乎奖项和荣誉

2018年11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当着昂山素季的面,就“罗兴亚危机”对缅甸政府提出了批评。昂山素季回应,“我们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了解缅甸。”

杨紫琼资料:

杨紫琼(Michelle Yeoh),196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祖籍中国福建,马来西亚籍华裔女演员、制片人,毕业于英国皇家舞蹈学院。

1983年,杨紫琼当选马来西亚小姐冠军,次年出道,1988年嫁给香港富豪潘迪生,婚后息影。

1992年,她以成龙的动作电影《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复出;1997年,凭借007系列电影《明日帝国》打开好莱坞市场,并成为世界著名的武打明星;2001年,她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荣获第73届奥斯卡、第58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并凭借该电影提名第54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

责任编辑:高雪滢
缅甸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