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写2330字公开信,开展“全国大讨论”平息“黄背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4 09:21

【文/观察者网 徐蕾】

法国“黄背心运动”进入到第9周,去年,紧急暂停上调燃油税、马克龙全国讲话……这些紧急措施都没有成功解决黄背心的不满,抗议活动也从反燃油税变成了反马克龙。

2019年伊始,在抗议活动的蔓延中,马克龙试图用一封公开信,展开两个月“全国讨论”,以平息法国的怒火。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1月13日报道,当天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向法国发出了一封2330字的公开信,为1月15日至3月15日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讨论”拉开了帷幕。

当地时间1月13日,马克龙发表公开信  @视觉中国

这封信将刊登在周一(14日)出版的法国报纸上。为了应对黄背心运动,以及法国国内对其政府的愤怒,马克龙此前就曾提出全国大讨论的想法,如今正式展开。

在信中,马克龙表示,他对各种想法和建议持开放态度。但是他坚称,政府不会放弃此前的改革,或2017年大选中提出的关键措施。

“没有问题是被禁止的,”马克龙写道。“我们不会在所有问题上都达成一致,这很正常,这就是民主。但至少我们能表明,我们是一个敢于发言、交流观点和辩论的民族。也许我们会发现,尽管我们的信仰不同,但我们可能比想象中更容易达成一致。”

马克龙邀请法国公民在大讨论中就4个核心主题发表意见:税收;国家的组织及其公共行政;生态转变;公民权和民主。

在信中,马克龙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以供讨论,比如:应该降低哪些税?削减哪些开支可能是当务之急?在国家治理中,人们怎样才能有更大的发言权呢?

马克龙表示,在讨论中收集的提议将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契约”(contract for the nation),影响政治决策,并确立法国在国内、欧洲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

“这是我打算和你们一起把愤怒转化为解决方法的方式,”他写道。

但是对于黄背心运动展现出的暴力,马克龙表示,他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暴力”,包括对“当选代表、媒体记者、国家机构或公务员”的“压力和侮辱”。

“如果每个人都对其他人咄咄逼人,社会就会分崩离析。”

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希望法国人能在全国各地的市政厅会议上,或通过在线问卷讨论这些问题。他将在3月15日结束讨论后的一个月内给出自己的结论。

同时,马克龙也将在15日开始,出席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市政厅会议。

1月12日的“黄背心”抗议活动  《卫报》视频截图

但就在前两天,马克龙刚刚因为暗示法国人“不劳而获”的演讲遭到批评。

据法国媒体“Connexion”报道,1月11日,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举行的年度庆典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我们社会面临的问题,有时与这样一个事实有关:我们的许多公民相信,他们无需付出努力就能获得(成就)。有时,我们太经常忘记,在这个共和国中,除了每个人的权利之外,还有责任。”

“如果我们不做出努力,每个公民都通过参与工作,为大楼添砖加瓦,那么我们的国家将永远无法完全恢复力量和凝聚力,这些东西构成了法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不少批评者认为,马克龙的这段讲话就是在影射批评“黄背心”。

全国大讨论,能灭火吗?

据彭博社报道,马克龙的对手,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接受采访时批评称,“他们说我们会进行辩论,但我们会继续(按原定路线)走。他们说辩论是公开的,但他们又说这里只有四件事你可以辩论。”

法国政治家艾格南(Nicolas Dupont-Aignan)在电视节目上也抨击了这个想法,他说“伟大的全国辩论完全是无稽之谈,没有一个法国人相信这部喜剧。伟大的辩论是伟大的废话!”

普通的法国民众也有不看好的。法新社援引一名59岁的法国男子的话说:“辩论应该是在大街上,而不是在大厅里,也不是在互联网上。”他认为这不会有任何好处。

推特上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

但是,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Francois Bayrou)12日表示,这场辩论可能对法国社会“非常重要和有益”,“尽管很多人会试图阻碍”讨论。

据法新社消息,上周六(12日)的抗议活动进入到第9周,人数从18周的5万人增加到8.4万人,但是暴力活动有所减少。尽管如此,巴黎和其他城市还是有暴力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数百人被捕。

自“黄背心运动”开始以来,马克龙已经从一开始的强硬态度做出改变,进行多次抢救措施。比如在2018年12月4日暂停上调燃油税,燃油税是本次抗议爆发的导火索。

去年12月10日晚间,马克龙进行公开讲话,在13分钟的演讲中表示将会在2019年将最低工资提高100欧元、鼓励年终奖、加班费不收税等。

但这些措施,似乎都没能成功平息“黄背心”们的怒火。

彭博社分析称,这一过程正值马克龙5年任期的关键时刻。他上任之初对劳动法和税收进行了一系列不受欢迎的改革。“黄背心”抗议活动考验了他继续改革步伐的决心,并且,已经迫使他在税收政策上做出180度大转弯。而事实将证明,这些转变将给公共财政带来高昂代价。

2018年12月10日,马克龙全国讲话  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法国 马克龙 写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