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称康明凯有“外交豁免权” 中方:贻笑大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4 16:58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加拿大总理真着急了,一着急就容易“说错话”。

凭空指责中国拘押两名加拿大人是“完全出于政治动机”后,他又抛出了中国应该放人的新“借口”——中国没有尊重停薪留职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的“外交豁免权”。这一说法连加拿大官员们都听不下去,纷纷强调:康明凯旅行时没有外交护照。

1月14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就此作出回应,康明凯均不具备《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的外交豁免权。康明凯不是现任外交官,此次是持普通护照、商务签证来华,是因为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而被有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2日报道,特鲁多当地时间11日在该国工业城市里贾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将康明凯事件和加拿大拘捕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进行对比,称加拿大是应美国的引渡要求,依法逮捕孟晚舟。而中国则是“任意、不公正地”拘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

特鲁多说,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尽到了自己的义务,孟晚舟很快进行了听证会,已经获得保释,并回到自己在温哥华的家中。而中国“在其中一个案例里,不尊重外交豁免权”。

他称,加拿大政府已经着手与中国及其全球盟友们一起处理这件事了。加拿大会继续强调“司法独立和法治的重要性”。

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分析师康明凯

可是,特鲁多所谓的外交豁免权是什么?康明凯享有这一权利吗?

外交豁免权指一国派驻外国的外交代表(不论是常驻代表或临时使节)享有一定的特殊权利和优遇。加拿大《环球邮报》称,根据外交豁免原则,外国外交人员可以被所在国驱逐出境,但除特殊情况外,不会受到起诉威胁。

康明凯虽然是加拿大前外交官,但他在上月被拘押后,加拿大官员曾多次表示,他不再享有外交豁免权,因为他目前不是大使馆认可的雇员。

一位接受CNC采访的政府官员也称,康明凯在旅行时并未持外交护照。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则表示,他确信康明凯没有外交豁免权,特鲁多有可能是“说错话了”。“很明显,当你无薪休假时,你必须携带普通的蓝色护照旅行。中国人是知道这一点的,因为如果他是带着外交护照旅行的话...他可能就不会被抓了。”

至于康明凯为何享有这一权利,特鲁多并没解释。加拿大外交部拒绝对康明凯的状态进行评论,并推给总理办公室。总理办公室也拒绝解释为什么加拿大政府认为康明凯拥有外交豁免权。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康明凯目前受雇于国际危险组织,这一组织在中国并没有备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如果没有备案,其人员在中国从事活动就已经触犯和违反了2017年刚刚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环球邮报》称,特鲁多发表上述评论时正面临来自国内保守派反对党越来越大的压力。反对党不满特鲁多对此问题的处理。“很明显,特鲁多对外交的天真态度并不奏效。”保守党议员奥图尔说。赵朴也警告说,特鲁多目前的做法可能使他错失良机。

1月14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指责中国“任意和不公平”地拘押两名加公民做出回应。

华春莹表示,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中国有关部门依法办案,所谓中方“任意和不公平”拘留加方公民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关于豁免问题,我想建议加方有关人士表态前,首先认真学习和研究《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法,不要似是而非、贻笑大方。

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康明凯均不具备《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的外交豁免权。康明凯不是现任外交官。康此次是持普通护照、商务签证来华,是因为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而被有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及国际法,不享有豁免权。

至于加方称所有国家都需尊重司法独立,华春莹称,加方应首先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是司法独立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 华为 外交官 豁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