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曼贿赂墨西哥前总统培尼亚1亿美元?毒犯:总统先伸手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6 14:5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在《福布斯》全球十大恶人榜中排行第一位的“矮子”华金·古斯曼·洛埃拉(Joaquín "El Chapo" Guzmán)近日在美国纽约受审,而根据其亲密助手的证词,古斯曼曾拿出1亿美元贿赂墨西哥前总统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自称曾是古斯曼左右手的希冯特斯(Alex Cifuentes)当地时间15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出庭,接受古斯曼委任律师李奇曼(Jeffrey Lichtman)询问。他在谈到古斯曼贿赂培尼亚一事时表示,曾在2016年告诉过美国当局此事。

古斯曼亲密助手希冯特斯(左2)15日出庭作证 图丨路透社

古斯曼去年11月开始在美国受审,虽然先前的证词证明了墨西哥政府、警察部门以及军队官员都与毒贩有庞大的腐败关系网,也提到贿赂过培尼亚。但提供的证据证明古斯曼贿赂的都是底层官员,希冯特斯今天的说法则是此案开审以来最爆炸性的供词。

路透社目前无法联系上培尼亚或者他的前发言人发表看法。而培尼亚的发言人早在去年11月就发文否认存在收贿行为。

希冯特斯表示,他此前已告诉美国检方,最开始是培尼亚主动联系上古斯曼,索要2.5亿美元,2012年10月培尼亚当选总统后,古兹曼便支付了贿款。

希冯特斯还指出,古斯曼后来向其透露,受到了培尼亚发来的消息,培尼亚保证古斯曼以后都不用再躲藏了。

本周二(15日),希冯特斯此前曾证明古斯曼向一名墨西哥高级官员(将军)行贿1000万美元,但由于该官员不喜欢古斯曼而被拒绝。

据了解,2013年,希冯特斯在墨西哥被捕后引渡美国,并对贩毒一罪供认不讳。而61岁的古兹曼则于2017年引渡美国,他被指控担任锡纳罗亚(Sinaloa Cartel)贩毒集团头子,走私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进入美国。

而墨西哥前总统培尼亚早在18岁就加入了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但直至1993年才正式走入政坛。先后担任了墨西哥州经济发展部长特别秘书、墨西哥州行政部长,并且于2005年9月成为培尼亚家族又一个墨西哥州州长。2012年当选总统一直到2018年10月30日。他也是30年来第一位没有美国精英学校如哈佛或耶鲁求学经历的墨西哥总统。

责任编辑:连政
墨西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