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大篷车移民”开始聚集 特朗普发推:只有墙才管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6 15:10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就在美国政府因美墨边境墙的预算之争而依旧处于停摆状态之际,新一轮“大篷车移民”已经开始在中美洲聚集并向美墨边境进发。特朗普再次推特表示,“只有一堵墙才能确保我们国家的安全”。

据“今日俄罗斯” (RT) 1月15日报道,新一轮“大篷车移民”于1月14日开始在洪都拉斯第二大城市圣佩德罗苏拉聚集,并为接下来通往美墨边境的超过四千公里的行程做准备。移民权利组织CIPRODEH告诉RT,这些移民总共有约五百人,包括孕妇、残疾人、老人、儿童和“孤独无伴的女孩”。

在圣佩德罗苏拉聚集的新一波“大篷车移民”,图@东方IC

这些移民选择离开洪都拉斯的理由大致相同,即“逃离洪都拉斯的无序状态和极高的谋杀率,并前往美国寻求就业与稳定的生活”。此前,特朗普则将他们定性为“入侵者”,并警告他们“呆在家里通过合法的方式寻求庇护”。

2018年的”大篷车”移民潮引发全球关注。来自中美洲的移民队伍浩浩荡荡地向向美国行进,最终分批抵达美墨边境城市蒂华纳,试图越境进入美国。在行进途中,大篷车移民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据BBC援引墨西哥内政部数据,美墨边境的中美洲移民人数达7000人。这些移民在试图进入美国一侧的过程中曾多次与美国边境部门爆发冲突,就连新年夜也不例外

2018年“大篷车移民”的行进路线

新一轮“大篷车移民”出现的消息传出之后,特朗普随即在推特上发言称:

“一大波新的大篷车移民正从洪都拉斯向我们的南部边境行进。告诉南希(南希·佩洛西,民主党人,现美国参议院议长)和查克(查克·舒默,民主党人,现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光靠飞来飞去的无人机是挡不住他们的。只有一堵墙才能管用。只有一堵墙,或者铁栅栏,才能保障我们国家的安全!停止这场政治游戏然后结束停摆吧!”

特朗普所说的“飞来飞去的无人机”指的是南希·佩洛西于近日提出的,由在边境设置的无人机、红外传感器和监控摄像头组成的“科技墙”提案。南希·佩洛西希望以“科技墙”来取代特朗普的实体墙,并获得了查克·舒默的支持。

在发出这条推特之后,特朗普又用曾被民主党拿来攻击自己的“人道主义危机”一词来形容边境上发生的事情,并指责民主党“不想要边境安全”,“很快就会获得‘犯罪党’的名号”。

但由于超过80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已经失去了他们的第一笔薪水,有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正逐渐失去公众舆论的支持。

福克斯新闻网1月15日在报道中援引昆尼皮亚克大学 (Quinnipiac University) 于1月1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中,有63%的受访者同意民主党提出的重新开放不涉及边境安全的部分政府的建议,30%的受访者反对;有56%的受访者将此次政府停摆的责任归咎于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共和党,而36%的受访者则认为民主党应当承担责任。

到目前为止,造墙预算之争中的双方都没有表现出任何妥协的迹象。特朗普依旧坚持要为边境墙提供57亿美元的预算,而民主党领导人则坚称他们绝对不会接受这个计划。

另据《纽约时报》1月14日报道,五角大楼于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军部队在美墨边境的部署将很可能延长至2019年9月。这一部署是在2018年10月的“大篷车移民”抵达美墨边境时由特朗普政府下令派遣的,它原本定于2018年12月15日结束,但美国国防部将这一部署延长到了2019年1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