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真正的“假新闻”:华盛顿街头现山寨《华盛顿邮报》 头版是特朗普下台

2019-01-17 17:16:58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Fake news!”(“假新闻!”)

作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批评媒体时的口头禅之一,这个词已广为人知。然而就在近日,美国街头出现了真正的“假新闻”。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 (NPR)1月16日报道,当日上午,有一群自我标榜为“骗子活动家团体”,名为“好好先生” (Yes Men) 的组织出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街头,并向过往的路人发放《华盛顿邮报》。

而他们这份报纸的头版头条是……特朗普下台了!

华盛顿路人收到的报纸

在这个震撼性大新闻的标题下,这份发行于“2019年5月1日”的报纸煞有介事地介绍了关于这次事件的其他消息。

比如,导致特朗普下台的事件是由“全国各地爆发的由女性主导的大规模抗议”引发的。NPR作者认为,这可能是在为现实中计划于本周六举行的一次女性游行做宣传。

在头条报道中,这份报纸提到特朗普的下台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庆祝”。而特朗普本人则在离开白宫后去了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此地目前由俄罗斯实际控制,是美、英、苏三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临近结束时规划战后新秩序的地方。

报道还称,白宫的助手们在椭圆形办公室的总统办公桌上发现了一张用红色墨水写在餐巾纸上的辞职信,上面写着“都怪希拉里、Hfior和假新闻媒体”,而没有人知道“Hfior”一词的含义。

放在头版的照片则是特朗普闷闷不乐走向车门的样子。

这份报纸的版式与真正的《华盛顿邮报》几乎没有区别,只有标题下的口号有所变动。

看起来……模仿者的心态似乎比正主还要积极一些?

除了报纸以外,这个组织甚至还模仿《华盛顿邮报》官网的版式制作了一个网站,其内容与实体版相同。

目前,该网站已经被标记为“钓鱼网站” (Phishing Site)。

NPR称,这个组织的成员在白宫与华盛顿的火车站外向路人发放这些报纸。而被模仿的《华盛顿邮报》则在随后火速发表声明,澄清这些报纸和网站都与《华盛顿邮报》无关。此后,真正的《华盛顿邮报》又发布了一则关于此事的新闻报道。在报道中,《华盛顿邮报》的新闻发言人克里斯·克拉蒂 (Kris Coratti) 表示:“我们不会容忍有人冒充《华盛顿邮报》的行为,并对它可能会对读者造成的困扰深感担忧。”

克里斯还表示,该报正采取措施,以阻止自己的商标被进一步不当使用。

《华盛顿邮报》公关部门发布的推特

英国《卫报》采访了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L.A.考夫曼 (L.A. Kauffman)。她说,有12人参与了这些报纸的设计和印刷,约25人负责在华盛顿特区散发它们。

考夫曼表示,这次活动的理念是一次“传播欢乐与希望的创造性干预,‘意外’是对实现这一目标非常重要的元素。”

她还说,很多人在拿到这份报纸时“面露笑容,笑出了声”,并且“至少有两个自称白宫工作人员的人表示会把这些报纸带到白宫里去。”

“特朗普对假新闻的持续批判无法阻止我们以报纸的形式畅想一种不同的未来。”她说,“这是梦想,不是欺骗。”

考夫曼认为这次行动只是该组织“长期以来的政治讽刺传统的一部分”,因为特朗普一直在以“假新闻”为名对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众多美国新闻媒体进行没有来由的批评。

“好好先生”的联合创始人雅克·赛尔万 (Jacques Servin) 对正版《华盛顿邮报》表示,他们印刷了约两万五千份报纸,花费约四万美元,而这些资金均来自该组织的邮件列表。

(下一页有更多关于该组织的“光辉事迹”)

雅克·赛尔万

这并不是“好好先生”第一次做出类似的举动。早在1999年,他们就仿冒过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乔治·W·布什的竞选网站,并在网站中罗列了一系列与布什在竞选中的自我标榜不符的“黑历史”。据《华盛顿邮报》当时的报道,当乔治·布什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他称这个网站是“垃圾人”做的,并暗示“自由应有限制”,结果这一表态让布什受到了强烈的批评。

之后,他们又完成了一次让他们声名大噪,也是迄今为止最广为人知的一次“恶搞”:

1999年底,美国西雅图爆发了反对全球化和世贸组织第三次部长级会议的抗议。而作为表达抗议的手段,“好好先生”制作了一个仿冒世贸组织官网的网站。

这个网站一开始并没有引起注意——但WTO官方注意到了,并发表了一个声明,告诉大家这里有一个假网站。

各路媒体纷纷转发了这则声明——以及声明中的假网站链接。于是,这个网站的点击量越来越高,甚至在搜索引擎里超过了真正的WTO官网。

当时西雅图的抗议活动还在进行之中,很多媒体想要了解WTO官员的观点,结果他们通过这个排名比“李逵”还高的“李鬼”网站,联系到了“好好先生”的两位联合创始人……

而这二位随即假戏真做,让雅克·赛尔万以根本不存在的“WTO官员格兰维斯·胡拉特贝利 (Granwyth Hulatberi)”的身份走进了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 (CNBC) 的电视直播间……

在电视辩论中,作为原本应当站在维护全球化一方的“WTO代表”,雅克在电视上故意发表了一通强词夺理、不合逻辑的讲话,让反对全球化的一方轻松取胜。

此外,他们还收到了一封来自芬兰的邀请函,邀请WTO派出代表参加2001年在芬兰举行的一场国际会议。于是经过一番“精心准备”之后,他们真的去了芬兰。

在那场会议上,雅克·赛尔万再次以“WTO新晋官员汉克·哈迪·乌鲁 (Hank Hardy Unruh)”的虚假身份在大会上面对一票经济学界的教授、学者和官员们发表了一通“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他在讲话中直接把第三世界的劳动者比喻成了“奴隶”,并且表示如果让这些“奴隶”呆在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尚不完整的第三世界国家为跨国企业工作,“奴隶”就变成了工人,还说“如果美国南北战争的双方早点想到这个办法,也许就不会打起来了。”

那么位于发达国家总部里的资本家们要如何管控远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人呢?

讲到这里时,雅克的助手麦克·博纳诺 (Mike Bonnano) 出现,并扯掉了雅克身上的西装。

他们郑重其事地将这身金光闪闪的“衣服”介绍为“管理休闲装” (management leisure suit),并且称这身衣服腰间那根可以充气的东西(自行脑补)是用来远距离监控工人的“员工视觉附肢”,他们甚至还专门给这身衣服做了一个介绍视频:

“员工视觉附肢”

在讲话结束之后,他们原本以为自己会被识破然后被赶出去,可当时在场各位专家们的反应是这样的:

而会议的主持人上台后还表示:

“感谢乌鲁先生的这次非常有趣的演讲……我想我是头一回看到WTO像这样展示东西。”

最终,这两个人的故事在2003年被以纪录片《好好先生》为名搬上了荧幕,而两个人又在2009年和2014年自导自演了两部电影。

除了布什和WTO以外,“好好先生”还用类似的方法恶搞过埃克森美孚和BP等石油公司。

而在2008年11月,他们曾做出过一次与本次《华盛顿邮报》事件相似的举动,当时他们在纽约和洛杉矶的街头散发自行印刷的冒牌《纽约时报》,而这份“出版于2009年7月4日”(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日)报纸的头版头条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了”

(当时的冒牌《纽约时报》头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李天宇

李天宇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专题 > 特朗普
特朗普
小编最近文章
真 Fake News
政府关门,特朗普自掏腰包请冠军球队吃…
修牙、挫指甲……美政客为移民之争“各显神通”
意副总理:意大利与波兰将重塑欧洲,终结“德法轴心”
“下木总统”出庭受审 全程一言不发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