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俄卫星社上百相关账号遭脸书删除 回应:纯属政治决定

2019-01-18 12:10:17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当地时间17日,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以“散布虚假信息”为由,删除了500多个与俄罗斯有联系的主页及账号,俄国营媒体卫星通讯社的相关账号也在删除之列。

俄卫星社官方当天指责脸书这一举动“纯属政治决定”,“是审查制度的表现”。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脸书17日宣布,删除脸书上500多个主页、群组与账号。这些主页的内容被认为涉及波罗的海国家、中亚地区、高加索与中东欧国家的抗议运动和贪污问题。

脸书称,364个主页与卫星通讯社这家俄国营媒体的员工有关。

脸书网络安全政策主管纳撒尼尔·格里切(Nathaniel Gleicher)表示,“有些主页经常散布反北约情绪,发布抗议活动与反腐等内容。我们一直在努力发现并阻止此类行为,因为我们不希望我们的服务被用来操纵民众。”

脸书介绍,与俄卫星社相关的账号多年来一直很活跃,从2015年8月至2019年1月,它们组织了大约190场活动,相关页面拥有79万粉丝。

此外,脸书还表示,由于美国执法部门提供的一条线索,使得其中107个脸书主页、群组及账号被删除,原因是它们是俄罗斯在乌克兰运营网络的一部分,“从事协调一致的造假行为”。

格里切说,“这些账号背后的个人主要是乌克兰人,他们借这些假账号分享各种乌克兰当地新闻,话题包括天气、抗议活动、北约等。”CBS介绍,这些账号在脸书上拥有18万粉丝。

针对脸书的行动,卫星通讯社新闻处17日批评称:“此举纯属政治决定,实际上是审查制度的表现,(卫星通讯社在)近邻国家编辑部的主页已被封锁。”

该社认为,他们编辑部进行新闻报道,而且工作良好。“如果进行封锁是脸书对媒体高质量工作的唯一反应,那么我方没有问题,一切都很清楚。尽管如此,仍然希望理智的思维能占据上风。”

图自俄卫星社

观察者网注意到,俄卫星通讯社多个官方账号目前仍能继续访问。

2016年美国大选结束后,美国政界指责俄干预大选的声音一直存在,脸书也开始对其平台上的涉俄账号进行审查。去年4月,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冻结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机构(IRA)名下的270多个页面和账户。去年7月,美国中期选举临近之际,脸书又关闭了32个企图在中期选举前影响美国政治舆论的假帐号和主页。

对于俄新闻媒体,美国当局也格外注意。去年10月,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呼吁美国民众远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与卫星通讯社这样的俄罗斯媒体。在此之前,美国司法部还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将RT America电视台列入了外国代理人名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李东尧

李东尧

lidongyao@guancha.cn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李东尧
小编最近文章
俄卫星社上百相关账号遭脸书删除 回应:纯属政治决定
“若需要,美国能比任何人坏得多”
狙击华为中兴,美议员又有新动作
“中国是遏制不了的”
苏贞昌首份公文:55亿,10年发10颗卫星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