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名参加抗战的“日本老八路”离世,曾在中国生活15年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2019-01-18 15:41

北京头条客户端1月18日消息,北青报记者18日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人员处获悉,日本籍八路军老兵小林宽澄于16日晚9时19分在日本去世,享年99岁。“小林宽澄是参加过抗战的日本籍老兵中,最后一个离世的。”

中国外国专家局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小林宽澄,日本人,曾参加侵华战争,被俘后觉醒成长为反战同盟的八路军战士,回国后成为对华友好人士。1955年复员回国的小林,受监视直到85岁后才解除,但他依然四处演讲作报告,揭露日本侵华战争的真相。他现任“八·四会”会长(即八路军、新四军之会)。

小林宽澄是参加过抗战的日籍老兵中最后一个离世的 北京头条 图

1919年9月2日,小林宽澄出生于和尚世家,从小聪明好学,在父亲(寺庙的方丈)谆谆教导下,19岁时考取了和尚的资格。1940年夏天,一纸征兵令,他成了日本侵略军的一员,被派到山东。1941年6月的一天凌晨,八路军在山东省牟平县伏击到一个日军小分队,俘虏了两个日本鬼子。其中一个就是小林宽澄。刚被抓到时,小林宽澄想过多种方式逃跑。但随后在八路军优待俘虏政策感召下,在敌工科人员的教育下,1941年9月18日,小林加入了八路军,积极进行反战宣传工作,先后担任反战联盟支队长、支部书记等职。

小林宽澄随后在1942年和1943年先后两次来到山东省新泰县龙亭区工作。他出生入死,在离日军据点仅三四百米远的地方对日军官兵进行反战宣传。

小林宽澄的喊话内容主要是以一个曾经的侵华日军身份劝说据点里的日军不要再继续这场侵略战争。每一次劝说他都充满真诚,有时他还会给据点里的日军唱起日本民歌,唤起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放弃在中国的罪恶行径:“哎,日本士兵朋友们,我是小林宽澄,我是什么地方人,什么军队出身的,现在向你们讲一些事情,听听我的话吧。”为了确保小林宽澄的人身安全,喊话几乎都是在夜里进行,但即便如此,由于距离太近,还是要冒很大危险。

小林宽澄为建川博物馆留下自己的手印 北京头条 图

1947年秋,小林宽澄奉命赶往东北参加解放战争。1948年,他担任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干部,专门负责管理日侨工作。不少日军战俘、日本侨民,都是由他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后顺利回到了日本。1953年,小林宽澄以内蒙古丰镇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假身份开始为回国做准备。在那里,经人介绍他结识了四野部队中的一位日本籍女护士,不久两人结婚生子,在丰镇生活了三年。直到1955年,小林宽澄才带着妻儿从天津港坐船回到日本,在中国足足生活了15年。小林宽澄对中国的感情至深,从他给子女取的名字上都有着明显的印记。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小林宽澄的儿子叫小林宪明,生于1954年,这一年中国的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通过、颁布,小林宽澄就给儿子取了“宪明”这个名字。

2015年9月2日上午,包括小林宽澄在内的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责任编辑:吕栋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