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签署《亚琛条约》,强调欧洲一体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3 13:26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1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德国亚琛市签署友好条约《德国和法国关于合作和一体化的条约》(《亚琛条约》)。有评论称,新条约将有利于德法共同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在欧洲不断高涨的民粹主义。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德法都面临国内危机以及两国利益存在分歧的情况下,《亚琛条约》只具有象征意义,实际操作性不强。

视频/观察者网 唐莎莎

《亚琛条约》是对德法两国于1963年签订的《爱丽舍宫条约》的升级版,后者标志着二战后德法的彻底和解,也标志着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法德轴心”正式形成。

该条约规定,两国致力于有效的、强大的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两国还将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和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和协调,加强反恐和军事合作,支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并在遭受攻击时相互支援

默克尔和马克龙均支持并推动了建立欧洲联合部队的进程。一旦成功,这个军事联盟将成为北约的一部分。

亚琛位于现今德国西部,靠近比利时与荷兰的边境,这座城市被认为是中世纪欧洲首位“神圣罗马皇帝”查理曼的出生地,并曾作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加冕地长达六个世纪。而法、德两国的历史均可以追溯至由查理曼所壮大的法兰克加洛林王朝。默克尔表示,这份协议选在亚琛签署“旨在建立两国之间的共同军事文化”。

由查理曼下令修建的亚琛大教堂

在亚琛市政厅前,默克尔对聚集的德国、法国和欧洲官员们表示:“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在我们所有的国家中都在变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七十四年,也就是一个人一生的时间之后,一些原本不言而喻的事情开始再次受到怀疑。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急需对欧盟内部的责任作出新的承诺,这也是德国与法国的责任。”

法国总统马克龙赞同了默克尔的观点,并称自己注意到欧洲社会内部正变得“越来越愤怒”,压力也在不断增强。

据《卫报》1月22日报道,马克龙在当天的讲话中称:“……那些忘记了法德和解(对于欧洲)的价值的人正在成为往日罪行的共犯,这些撒谎者在重复历史,并伤害他们假装要守护的人。”

《亚琛条约》旨在促进在两国约470公里的边界上的跨境合作,同时改善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等国际问题方面的协调。该条约也承诺加强两国的经济和国防关系,并重申各国对欧盟的承诺。

欧盟轮值主席国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对德法签订条约表示祝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法德友谊“是现实和必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强调,法德之间的友谊有助于整个欧洲。马克龙表示,签订新条约是德法友谊“不同寻常的故事”,两国间的和解已经“牢牢扎根”。默克尔则表示,新条约将更新两国的合作基础,“我们希望能够共同应对巨大的挑战”。

马克龙与默克尔签署条约,图@东方IC

然而,默克尔和马克龙都将面对国内外右翼势力的压力。

去年年底,当马克龙提出“欧洲应当建立自己的军队”的观点时,大洋彼岸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连发五推嘲讽法国,甚至提到了法国在二战时曾向纳粹德国投降的历史。

法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玛琳娜·勒庞在《亚琛条约》签署后指责马克龙此举是“叛国行为”,而德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高兰德(Alexander Gauland)也称法国和德国正在试图在欧盟内部建立一个“超级欧盟”。

极右翼对这一条约的反对导致在互联网上出现了大量的阴谋论,甚至有谣言称“马克龙将一部分法国领土割让给了默克尔,并同意分享法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

另外,就在不久之前,意大利副总理、极右翼政党领袖萨尔维尼在访问同样由右翼政党领导的波兰时曾提出建立“意大利-波兰轴心”,以对抗占据欧盟主导地位的“法德轴心”。

德国《明镜》周刊将《亚琛条约》评价为“大计划,小步骤”,并表示这份条约实质内容太少,操作性不强。法国《费加罗报》则于22日发表社论称,法德之间存在利益分歧,德国对法国的改革进度不满,已经开始转向东欧,给两国间的合作蒙上阴影。法国《世界报》称,马克龙与默克尔是“两个被弱化的领导者”。默克尔已经宣布任期结束后不再寻求连任,马克龙则面临着国内的“黄背心”乱局,此时两国加强合作的时机并不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法国 德国 欧洲一体化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