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总理邀请印度:你是大国,不应担心“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4 11:24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2018年12月31日,孟加拉国第十一届国民议会选举落下帷幕,孟加拉国父之女,总理谢赫·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党大胜,赢得自己第四任期

为寻摆脱贫困的道路,哈西娜始终对华友好,以经济高速发展成果获得了孟加拉人民的支持。

据孟加拉最大英文报纸《每日星报》1月23日报道,哈西娜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News-18”台采访时邀请印度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哈西娜称,“印度是个大国,作为经济体体量巨大,不应该担心‘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1月7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总统哈米德与总理哈西娜出席新内阁宣誓就职仪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哈西娜领导的孟加拉国执政党人民联盟,近期刚在孟加拉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这位71岁的孟加拉国女总理认为,印度应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OBOR),因为所有参与国都能从中获取经济受益。

在采访中哈西娜表示,中国、印度、孟加拉、缅甸四方早已签署协议,打造孟中缅印经济走廊(BCIM Forum)。

哈西娜称,“世界已经成为地球村,经济发展需要连通性,这非常重要”,她认为,四国签署协议后,印度没有理由再担心,“我认为贸易会增加,所有参与国都能从中受益。”

她还表示,哪怕印度对合作仍有担忧,各国完全可以通过双边和多边讨论来解决问题。

“News-18”还询问了罗兴亚难民问题,哈西娜表示这是孟加拉国政府长期困扰的领域,目前已经有100多万难民生活在孟加拉国。

哈西娜呼吁印度政府采取措施解决罗兴亚问题,比如向关系良好的缅甸政府施加压力,以便罗兴亚人能够重返家园。

另外,哈西娜还回应了针对12月30日孟加拉选举暴力的批评,她认为孟加拉国有新闻自由,每个公民都有评论和批评的权利。

哈西娜表示,孟加拉政府保证了粮食安全、教育和医疗保障,孟加拉人民正在享受政府带来的福利。

“我们确保了人民的人权,孟加拉政府也始终重视人民的人权。作为政治家,我知道有人会批评我,但你做得越多,就会遭受越多的批评。”她补充道。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对外投资(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各国“共建”的热情与日俱增,成绩有目共睹。

截至2017年底,中资银行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近2700个,累计授信近40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美元。

据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家栋介绍,目前公开质疑甚至是反对“一带一路”的国家,看起来主要是美、日、欧等发达大国和印度。

但如果仔细分析这些国家的言论,基本都是针对“一带一路”倡议中一些细节,或一些操作方式,属于鸡蛋里挑骨头,很少有全面质疑或反对“一带一路”的国家。

例如,印度应该是唯一公开反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国。但事实上,印度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是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机制及其银行的主要成员,并不排斥与中国的合作。

此外观察者网曾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认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很好的印证。中国也不必太在意印度的消极态度,对印度永远要有耐心。中印要增加互信,增加交流,增加互访,增加沟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孟加拉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