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马杜罗通电话:支持合法政权,反对外部干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5 08:07

(观察者网讯)委内瑞拉政局本周陷入巨大动荡,美国的直接干预,造成了该国“一国两总统”的局面,通过选举上台的委总统马杜罗的地位受到反对派挑战。

作为对美国的回应,马杜罗已宣布与美国断交,俄罗斯、墨西哥与玻利维亚等国则对马杜罗政府表示支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援引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消息称,当天,俄总统普京还与马杜罗通电话,在交谈中,普京对委内瑞拉的合法政权表示支持。

资料图自俄卫星通讯社

克里姆林宫公告指出,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危机加重是外部因素引起的。“俄罗斯总统强调,破坏性的外部干预严重违反国际法的基本准则。”

公告说,马杜罗对国内近日的危险事态发展作出了评价,并对俄方所持的原则性立场表示了感谢。

两国总统确认,俄罗斯与委内瑞拉愿意继续在各领域开展合作。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俄卫星社表示,马杜罗应俄方请求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会谈。

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党领导人、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发表声明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并称美国将继续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向委内瑞拉施压。

作为回应,马杜罗宣布,委内瑞拉与美国正式断交。马杜罗当天要求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所有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撤离。不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称,美国将与“临时总统”瓜伊多领导的委内瑞拉政府保持外交关系,美国大使馆外交人员不会撤离委内瑞拉。

一些拉美国家紧随美国的步伐表态支持瓜伊多。俄罗斯、墨西哥、玻利维亚土耳其等多国则重申对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表示马杜罗是委内瑞拉唯一合法总统。

图自委内瑞拉媒体

一时间,外界质疑面临政治危机的马杜罗可能向俄寻求政治庇护。佩斯科夫24日在记者发布会上就此问题说,“马杜罗先生是委内瑞拉的合法国家元首,因此我们认为这一问题并不合适。”

目前,委内瑞拉军方的态度是:坚持马杜罗为合法总统。

当地时间24日中午,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通过电视讲话宣读了军队对于委内瑞拉局势的声明。声明称,委内瑞拉军方将继续坚持此前的立场,承认马杜罗为合法总统。声明还说,瓜伊多23日自行宣布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是政变行为,不符合宪法精神,对于委内瑞拉的国家权力和和平有着极其危险的影响。委内瑞拉军方对此不予承认,也坚决反对外部干涉。

在24日的最新讲话中,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将关闭驻美大使馆与所有领事馆。马杜罗同意墨西哥等国的呼吁,即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进行对话,以解决国内政治危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静,在委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为委内瑞拉问题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她表示,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华盛顿已正式要求安理会就委内瑞拉问题召开会议。代表团在推特上写道:“美国正式要求安理会1月26日9时(北京时间晚22点)召开会议,就委内瑞拉目前的危机进行磋商。”

责任编辑:李东尧
俄罗斯 普京 委内瑞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