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因叛国罪被判13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5 10:52

【文/观察者网 谢迪雅】

乌克兰基辅地区法院1月24日宣判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犯有叛国罪和协助发动侵略战争罪,缺席判处他13年监禁,并维持扣押财产的判决。目前亚努科维奇正在俄罗斯流亡。

据乌通社24日报道,主审法官杰维亚科当日宣读了判决:“根据被指控的多项罪名,法院在裁决时使用重罪吸收轻罪的方式,最终判处亚努科维奇13年监禁。”并维持扣押财产的判决。主审法官表示亚努科维奇的刑期将从“他被拘留的那一刻”开始。

主审法官在宣判中表示,亚努科维奇在任期内请求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导致了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战争,构成叛国罪和协助发动侵略战争罪。

但是,亚努科维奇被控的第三项罪名“协助采取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因证据不足被判定罪名不成立。

乌克兰基辅地方法院宣判结果 图源/视觉中国

宣判大约持续了8小时,法官在宣判中表示经过审查,确立了指控证据的“合法性”。主要证据是一封亚努科维奇写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信中亚努科维奇请求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当时,亚努科维奇被乌克兰议会解除了总统职务,他因此致信普京,请求普京“利用武装力量在乌克兰恢复法律、和平、法制和稳定”。

法官指出亚努科维奇“多次得到出庭受审的机会,但都没有出席”。自由欧洲电台报道称,亚努科维奇11月以需要手术,无法通过视频出庭为由,缺席了最后一次开庭,目前亚努科维奇仍在俄罗斯。

这是这起案件的第90次开庭。2017年5月4日,基辅地方法院开始受理亚努科维奇违反乌克兰刑法第111条第1款(叛国罪)、第437条第3款(协助发动侵略战争)以及第27条第5款和第110条第3款(协助采取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共三项罪名的控告。

这是乌克兰新政府2014年政变上台对后前总统提起的多个刑事诉讼之一。检方最初要求法院判处亚努科维奇终身监禁,后改为15年监禁。亚努科维奇坚决否认有罪,声称该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亚努科维奇的辩护律师亚历山大•拜基克表示将提起上诉。拜基克指出裁决尚未生效,辩方有权在30天内提起上述。

这是乌克兰首次对前总统进行审判,也是乌克兰首次对涉嫌多项重罪的前总统进行缺席审判。2017年,乌克兰议会特意为此修改了有关缺席审判时限的法律。

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16年在俄罗斯法庭通过视频出庭作证 图源/视觉中国

现年68岁的亚努科维奇2010年2月25日当选乌克兰总统。2013年底,因拒绝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加剧了亲西方反对派的不满,乌克兰各地掀起大规模示威游行。

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爆发政变,乌克兰最高拉达罢免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修改宪法并指定5月举行提前选举。最终波罗申科当选新总统。

乌克兰局势动荡期间,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数次紧急会议,美俄针锋相对。美国指责俄罗斯的“军事干预”,俄罗斯也不甘示弱,指责国和欧盟干涉乌克兰内政,先前数月鼓动反对派在基辅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引发暴力,才加剧了危机。“乌克兰的主权为什么会遭到那些粗暴干涉?”俄罗斯代表丘尔金质问。

政变之后,乌克兰新政权对前任政府高官进行一系列的刑事立案。

政变爆发前亚努科维奇已经离开乌克兰首都基辅,辗转多地后到达俄罗斯,至今没有返回。

2015年有报道称,乌克兰总检察院开始追究亚努科维奇刑事责任,并请求俄罗斯将其引渡。乌总检察院指责亚努科维奇组建犯罪组织。俄司法部部长则声明说,并没有收到乌克兰要求引渡亚努科维奇的申请。

就在亚努科维奇被宣判的前一天,俄媒在评论美欧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时,也再次提到2014年的乌克兰政变。

23日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推特上发文,呼吁全欧洲支持委内瑞拉的“民主力量”,并发声明称“暴力、过度地使用安保力量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并且肯定不能化解危机。委内瑞拉人民有权和平示威,自由选择领导人,并决定他们的未来。”对此,RT评论称,“这番措辞奇怪地让人想起欧盟对2014年乌克兰政变的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谢迪雅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