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更名方案即将通过 希腊人民走上卫城横幅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5 14:05

(观察者网讯)随着近期马其顿共和国将更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的协议方案即将在希腊通过,希腊出现了大规模抗议,示威者走上雅典卫城拉开横幅反对马其顿与希腊的协议。

据《纽约时报》1月24日消息,预计当地时间25日,希腊将批准更改马其顿国名的协议,这意味着近30年的更名之争即将结束。但希腊人民则认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国名中根本就不应该出现“马其顿”一词!

纽约时报 报道截图

24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长达70分钟的演讲中表示,距离这个历史性的一刻仅一步之遥。为此反对派指责其为“对国家有害”。而在齐普拉斯演讲的同时,外边已经聚集了几千名示威者,有人扔出了燃烧瓶,而警察则还击催泪瓦斯。

据了解,马其顿于1991年脱离南斯拉夫联邦,以“马其顿共和国”的名号独立。此举遭希腊强烈反对,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有领土和文化遗产要求,要求对方改名。希腊始终强调,该国北部马其顿省为古代马其顿,属希腊文化。因此阻止马其顿以当前国名加入北约和欧盟。

同时,希腊人也拒绝承认有“马其顿族”的存在,将北边邻国的民众统称为“斯科普里人”。

虚线范围内是所谓“古马其顿地区”,涵盖多个国家 图丨BBC

因为这个争议,希腊曾多次反对马其顿共和国加入欧盟和北约的申请,并对马其顿共和国采取一定程度的“经济封锁”。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事实上,迫于压力,马其顿在近30年内曾做出三次让步:

1993年马其顿不得不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名义加入联合国;

马其顿国旗(右)和此前的版本(左) 图丨纽约时报

1995年马其顿将该国国旗中“马其顿之星”摘除,该图案被雅典视为“古希腊艺术符号”。同年希腊对马其顿的“经济封锁”解除;

2017年6月,马其顿政府称“正考虑改国名”。当时马其顿总理给出的理由已经可以看出是一种妥协:“(这么做是)为消解希腊对马其顿加入北约的反对意见。”

责任编辑:连政
马其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