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让各国在委内瑞拉一事上“站队”,澳大利亚随即宣布支持瓜伊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8 17:12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要求各国“选边站队”后,当地时间28日,澳大利亚宣布加入美国的行列,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担任该国“临时总统”,直到举行新的选举。

据路透社报道,澳外交部长佩恩当天在一份声明中作出上述决定,“我们现在敦促各方为当前局势和平解决做出建设性努力,包括恢复民主、尊重法治……”

路透社报道截图

此外,新西兰外长温斯顿·彼得斯(Winston Peters)则表示,新西兰不会对任何一方作出官方承认,“发表承认政府的声明不是新西兰的惯例”。不过,彼得斯强调,委内瑞拉需要通过自由公证的选举来决定自己的未来。

本月23日,委内瑞拉爆发反对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委反对派领袖、国民大会(即议会)主席瓜伊多当天自行宣布就任该国“临时总统”。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发表声明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与此同时,包括加拿大、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拿马、巴拉圭和秘鲁等多国也宣布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身份。

在联合国安理会26日举行的有关委内瑞拉局势的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继续催促安理会成员国在该国危机中“选边站队”,承认瓜伊多;美国与中俄代表当天就此展开激烈交锋。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谴责华盛顿试图“在委内瑞拉策划政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呼吁在委内瑞拉各方在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

蓬佩奥发出呼吁后,作为美国盟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在27日宣布,承认瓜伊多为该国的新领导人,“以色列加入美国、加拿大、大部分拉美国家和欧洲国家的行列……”

英法德等欧洲国家虽然没有第一时间承认瓜伊多,但通过声明向马杜罗政府发出最后通牒:除非马杜罗在8天内举行新选举,否则将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

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27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委内瑞拉坚决驳斥欧盟1月26日发表的确认加入美国政府策划的这场国家政变的声明,这是向委内瑞拉下达殖民大国风格的最后通牒。”

阿雷亚萨提醒称,殖民时代200年前就结束了,委内瑞拉将捍卫玻利瓦尔的遗产。

阿雷亚萨还说:“此外,有必要提醒欧洲当局,委内瑞拉的选举过程、制度和政权机关的合法性及是否合乎宪法绝不取决于其他任何国家的承认、意见和立场,因此你们傲慢的要求不会有任何明显结果。”

目前,支持马杜罗政府、反对外国干涉委内瑞拉事务的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墨西哥、土耳其、古巴、玻利维亚以及尼加拉瓜等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澳大利亚 委内瑞拉 马杜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