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访埃及谈人权:“黄背心”致死11人因“人类的愚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9 11:46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法国“黄背心”抗议运动进入第11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开启了他任内的首次埃及之旅,并和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 Sisi)大谈“人权”。

在谈及“黄背心”抗议运动已致死11人时,马克龙表示,这些人是因为“人类的愚蠢”而丧命,而并非法国安全部队。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等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月27日抵达埃及,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希望与埃及“就公共自由和人权问题进行真实对话”。

塞西和马克龙  图自“今日埃及”

马克龙28日在开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时,呼吁其“尊重个人自由”,马克龙称:“一个充满活力、包容和活跃的民间社会仍然是抵御极端主义的最佳手段,也是国家稳定的条件”,称没有这些条件,埃及的形象就会损坏。

他又指摘埃及对博客、记者的处理方式。塞西反驳说,人权不应局限于博客的自由,还应包括人的健康权、教育权和住房权,“我很抱歉地告诉你,博客作者所说的与我们生活现实完全不同。”

塞西表示,埃及不像欧洲和美国,有自己的特点,“别忘了,我们身处动荡地区”。

他还表示:“埃及不会通过那些博客作者取得进步,而是要靠大家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功。”

由抗议政府上调燃油税引发的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已经进入第11周,两个月来,抗议民众与警方多次爆发冲突,造成伤亡事件。

当一名记者问及“黄背心”时,马克龙表示,法国宪法赋予人们示威自由,他对11人在“黄背心”示威中丧生感到悲痛,但他指出,这不是法国安全部队造成的,“我注意到,他们通常因人们的愚蠢而失去生命,但没有一个人是安全部队的受害者。”

据美联社此前报道,自“黄背心”抗议活动爆发以来,有约2000人受伤,10人在与“黄背心”封锁道路有关的交通事故中死亡。

此外,法新社指出,“黄背心”最新的死者是一名52岁的示威人士,他在周六(26日)的巴黎集会上心脏病发作死亡。当天,巴黎共有223人被警方逮捕。

马克龙赞扬了法国安全部队对“黄背心”的处理,称逮捕“麻烦制造者和极端分子”是合法的,因为他们破坏了商业店铺及公共财产,并对警察和其他人实施了暴力。

他说,不应混淆“专业的麻烦制造者”和“表现出不满的法国公民”,因为后者有权这样做(表现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黄背心”此前曾扩散到法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埃及附近的突尼斯,反对派就在网上发起“红背心”运动,这引发埃及政府的警惕。

“红背心”发起者召开新闻发布会  外媒资料图

美联社报道,去年12月,在“阿拉伯之春”即将举行八周年纪念活动之际,为防止在纪念日当天有民众效仿法国抗议者引发混乱,埃及政府悄悄下了道禁令:工业安全设备经销商不得零售黄背心产品, 批发业务必须限制在警方认证过的公司;违反此禁令者将会受到惩罚。

埃及媒体对法国“黄背心”运动的报道着重强调其在巴黎形成的骚乱、抢劫和纵火等行为,这些报道与埃及总统塞西经常提到的街头运动导致混乱“相呼应”。

报道称,埃及事实上已经禁止了抗议活动。塞西经常警告说,为确保稳定,他的强硬手段是必要的。不然,另一种选择就是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的战争和破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马克龙 法国 埃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