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安全专家声称中国可能用微信“干涉选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9 14:02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也许不久之后,“是否遭到西方舆论无端猜疑”就可以成为评判“中国创造”水准的依据之一了?

不是华为,不是大疆,不是中车,也不是抖音,但这一次遭到污蔑的对象我们依然非常熟悉:微信。

据澳大利亚媒体《悉尼先驱晨报》1月28日报道,有该国的“安全专家”发出“警告”,称“中国可能通过微信宣传来影响不久之后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因为“微信所面临的政府审查不如推特和脸书等美国科技巨头”。

这一警告是由澳大利亚一家名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智库发出的,他们做出此类推断的逻辑大致为:微信母公司腾讯是中国公司,遵守中国法律(也就是所谓的“受中国政府控制”),所以微信在澳大利亚的150万用户也受到了所谓“来自中国的审查和宣传”。

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西方舆论界对在特朗普胜选过程中起到巨大作用的社交媒体展开了“深刻的反思”,《经济学人》甚至还把“社交媒体对民主的威胁”印上了2017年某期杂志封面。

澳大利亚的第46届国会选举将于2019年5月开始。据称是“吸取了之前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教训”,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已经通过选举委员会与脸书、推特和谷歌等公司进行磋商,以制定防止“虚假信息”传播的策略。

尽管微信的150万澳大利亚用户里拥有投票权的澳大利亚公民只是少数,但作为在澳大利亚华人中相当普及的中文信息来源,有两名澳大利亚学者曾在去年发文攻击微信上与澳大利亚有关的新闻账号“总是站在中国一边”。

2017年底,在澳大利亚时任总理特恩布尔对中澳关系发表谬论之后,微信上的众多澳大利亚本土华人公众号曾强烈批评特恩布尔政府对中国的态度,而这也被攻击者视为“微信受中国政府控制”的“证据”之一。

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图@视觉中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洛里·麦德卡夫(Rory Medcalf)称,“中国有影响澳大利亚政策的动机”,因为“中国希望澳大利亚减少对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的支持,并在如南海等问题上保持中立”。

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分校的网络安全、战略和外交教授格雷格·奥斯汀(Greg Austin)则表示,中国“似乎并没有特别青睐于工党和(保守派)联盟的某一方”。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克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也说,“‘干预选举论’所面临的问题是需要搞清楚中国到底支持哪一方,但我并不清楚中国在这事上有什么偏向,因此所谓‘干扰’是无从谈起的。”

尽管澳大利亚国防部此前已经宣布禁止员工在他们的工作用手机上使用微信,但实际上,澳大利亚政府目前似乎连微信平台是如何运作的都不清楚。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网络安全分析师汤姆·乌伦(Tom Uren)称,澳大利亚政府“应当与微信讨论他们是如何在澳大利亚运营这一平台的,以便对微信在澳大利亚的运作方式有所了解”。

作为被无端指责的“当事方”之一,澳大利亚本地的微信公众号也转载了这一新闻,而读者们的反应是这样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澳大利亚 社交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